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作家张雅文举办《妈妈,快拉我一把》新书发布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黑龙江作协  2018年09月30日13:49

张雅文在《妈妈,快拉我一把》新书发布会上发言

日前,国家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雅文的长篇纪实作品《妈妈,快拉我一把》新书发布会在黑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召开。

《妈妈,快拉我一把》是一部反映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及监狱民警默默奉献的长篇纪实作品。在司法部、中国作协、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作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从2016年12月至2018年8月,张雅文采访了全国11个省市未成年管教所及3所女子监狱,共采访了未成年犯、监狱警察、服刑人员家长及专家学者242人,在获得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用近两年时间完成了这部30万字的纪实作品。作品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因与悔改,深刻揭示了犯罪给家庭、社会及个人带来的危害,对监狱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勇气与坚定也进行了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书写。这部作品由黑龙江省作家协会推荐参加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工程并获得扶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重点书目出版。

在新书发布会上,张雅文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过程,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胡玉萍,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杨新岚,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红,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宋恩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张雅文的采访对象之一、原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人员史某的小说《回溯》作品研讨会与新书发布会同步举行。著名评论家韦健玮、《北方文学》编辑付德芳对《回溯》进行了研讨,哈尔滨市文联副主席、哈尔滨市作协主席唐飙在会上发言。

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法制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内多家媒体受邀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