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奖”在青岛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8年09月28日17:01

9月27日,第九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奖”在青岛颁奖。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著名作家王蒙,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以及张炜、苏童、方方、李佩甫、金宇澄、尤凤伟等作家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本届共有7部小说获奖,包括石一枫《借命而生》、老藤《黑画眉》、曹寇《母亲》这3部中篇小说,苏童《玛多娜生意》、周子湘《慢船去香港》、郝景芳《写一本书》这3部短篇小说,以及刘浪微型小说《绝世珍品》。

阎晶明在致辞中说,本届获奖作家既有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也有来自基层的年轻作家,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当今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感受到社会变革、观念变迁对普通人生活的深刻影响,体察到作家对于生活一以贯之的热情和艺术创新创造的生机活力。希望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苏童在获奖感言中自我解读说,《玛多娜生意》里的玛多娜不过是个背景板,庞德和他的恋人们才是小说的主人公。从某种意义上说,那些恋情的终结与更迭,并不能构成一个好的故事,而所谓的悲欢离合,悲欢不过是个僵硬固定的形容词,并不能概括人间离合.一千种离合会产生一千种故事,一千种故事可以千滋百味,这就给我们留下了小说的空间。“《玛多娜生意》的基本格调大概在悲伤以上,欢乐以下。结尾是朋友们的一次团圆,只是缺了庞德。总体上说,所有的团圆都是小团圆,而小团圆肯定不是故事真正的结局,生活的真相永远发生在团圆之后,那或许就是一次又一次漫长而巨大的离别。”苏童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用“玛多娜”而不是通译的“麦当娜”,是为了“自带岁月感”。

《借命而生》是石一枫在写作上的一次新尝试。石一枫的小说往往是从自己熟悉的人物和环境出发,有着比较明显的个人抒发的意识,在形成一定程度的风格的同时,也让他产生焦虑:我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讲出“别人的故事”、“普遍的故事”?《借命而生》是他所陌生的人们的生活历程,对他来说,这不仅仅是挑战,更带着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历史厚重感的强烈诉求,他希望能够在日常生活的琐碎、滑稽和娱乐心态中,关注社会变化的整体性和剧烈性。

《黑画眉》是关于驴子的故事。作者老藤喜欢写动物,从17年前在辽西一家驴肉馆看到一头待宰的驴子湿润的目光,他就再也放不下这个形象。“驴子的许多长处被人所忽视,更有一些对驴子缺少了解的人强加给它许多偏见之词。为了给驴子拨乱反正,我便写了这篇《黑画眉》。”老藤的深意不仅在于拯救驴子,更是对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

对曹寇来说,获奖更像是随意而为的惊喜。新世纪之初的网络文学论坛让他颇为震撼,“那么多同代人、同龄人都在写东西,而且有的写得很好。你是不是也可以写一点试试?然后我就写了。”他张贴于网络论坛,接受“肉麻的赞许或无情的抨击”。这种特殊的交流让曹寇感到刺激和新鲜,整个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从网络到期刊,他开始建立起自己与人、与社会用文学交流的方式。

获奖作家中,周子湘是一位文学新人,她在香港和新加坡的打工经历为她的创作带来独特的质感和痛感。《慢船去香港》的主人公茉莉原型是周子湘在工厂的同事。茉莉想从不起眼的泡沫变成涌立潮头的小浪花,却不幸在馨香美丽的年华里被大海吞没。对周子湘来说,“用自己的笔,记录和挖掘她们灵魂深处的诉求,触摸她们的脉搏跳动”,是源自本能的创作冲动。

《绝世珍品》源自一个真实的故事。为了摄影作品的唯一性,摄影师在按下快门之后又一次次亲手毁掉了作品中的绝世珍品,个体欲望的填充最终以大自然的毁灭作为代价。作者刘浪说,文学,以及刚刚获奖的这篇小说,给他带来了很多好运,是他心中最难舍的情结。

郝景芳的《写一本书》是对青春的追怀之作。曾经聪慧、特别、无与伦比的年轻个体,在时光流转之中悄然褪去闪耀的光环,在不经意间与这个世界和解,在喧闹光鲜的俗世生活中遗失了曾经锋芒毕现的精神资源,未留一丝印迹。评委认为,小说用自然流畅的笔调书写了青年一代的精神困顿。

据主办方介绍,“茅台杯《小说选刊》奖”是茅台集团与《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举办的年度小说大奖,迄今已举办八届,每年评选出3篇优秀中篇小说、3篇优秀短篇小说和1篇优秀微型小说,已成为全国文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