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龙口

来源:天津日报 | 赵玫  2018年09月27日07:52

两个来月前,正是天津酷暑难耐的时候,江苏的朋友邀我南下避暑。一开始我没听明白,以为对方要来北国躲夏。我当即表示欢迎。后来虽然知道完全弄错,也仍旧将信将疑,此刻啥时候,越往南,不是越热吗?

津门盛夏,已热得愈来愈有力度,而且年复一年地漫长。当然也有人说,其实并未过于反常,只是人们的感觉出了偏差。所有出来进去之地儿,家里、单位、商场、酒楼、地铁、私家车、出租车、公交车,空调无处不在,让人日渐娇气、脆弱,对炎热的适应能力大不如前矣。

也有道理。但无论怎么说,天奇热,能有个凉快的地方躲几天,总是吸引人的。便不再迟疑,转天从天津南站坐上高铁,两个多小时抵达徐州,与朋友碰头后,再经高速公路一小时,来到一个叫九龙口的地方。时值伏天,货真价实地出远门,却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鞍马劳顿,优哉游哉小半天,便置身于千里之外。

久违的凉爽扑面而来,眼前浩大的水面上,像剪影似的排列着参差不齐的芦苇荡。下榻的水上宾馆,装点着艺术的巨幅广告。这自然是各地景区宣传的流行路数。细一看,让人乐出声来,广告牌上标明,此地旅游的最佳时段为:1月、2月、3月……挨着排下来,直到12月。这等于是说,年头到年尾,十二个月,全天候纳客。天下竟有如此四季皆宜的宝地?先以为广告有误,再听主人解释,方知没错。九龙口位于江苏北部,正是南北交汇之处。东风、西霜、北雪、南雨,相互揉搓与妥协,反倒让四季气候,取长补短地变幻出别地所无的景致。操着八方口音的客人,一年到头从无间断。可见人家的广告,并非一味自夸。敢于堂而皇之地公之于世,一定是“绝活儿”在身啊。

逗留三天之后,清晨采摘的鲜菜吃过了,十数种口味的鱼虾尝过了,设施齐备的游泳区试过了,穿行于芦苇丛的汽艇坐过了,人鸟共乐的风景摄过了,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登过了。享心悦目的自然环境尚未领略尽兴,九龙口的人文沧桑,由龙王庙的古建筑揭开序幕,接踵而至,进入我们的惊佩中。

从元末明初的“苏北垦荒”起步,此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长达六百多年。而许多别的地方,仅有口耳相传的“来龙去脉”,却往往弘扬得天翻地覆。时下不少刚刚开发的景点,最热衷的事就是张贴源远流长、人杰地灵的标签。但实际一较真,往往查无实据。

古籍记载中,九龙口鼎盛时期,茶楼、饭庄、当铺、澡堂、药店、布店、金店、酿酒坊、榨油坊、南货店、北货店、剪刀厂、造船厂……人来车往、百业兴盛。寻究缘由,仍是优越的天然条件带来的机遇。四周或远或近,环布着淮安、淮阴、盐城、兴化、泰州诸多年代久远的商贸集散中心。九龙口恰像一位幸运儿,得天时地利的恩宠,一点点“长大”起来,在方圆数百里的泽国水乡,成为内联外通的大码头。

如今,许多昔日的兴旺已不复存在,有的殁灭于行业没落,有的消散于天灾人祸。更多的则沐浴着时代的雨露,演变出更为动人的昌盛。眼前的九龙口,目力所及,所有设施、布局,无不大气、洋气。原来,整个景区的规划、建设,并非只由职权在握者拍拍脑袋画下蓝图,而全都出自武汉、香港等地专业团队之手。怪不得此地的乡土风味与西洋情调比翼齐飞,给人感觉,九龙口已不仅仅是气象意义上的南北交汇之点,而以其自身特色成为文化意义上的东西融汇之地。

这日,结识一位土著老者,听他情趣盎然地聊起当地人农忙种田、农闲“取鱼”的情景。运用何种工具、何种方式,捕获何种鱼、何种蟹、何种虾,人们绝不会信手乱来,而一定遵循着约定俗成的规矩,各取所好,其他“分外”之物,从不轻易染指。久而久之,种种水中“猎物”,因其生长习性、规律不同,竟然催生出各自捕捞的能手。这种别地闻所未闻的风俗习惯,显然不仅仅是生计层面的需求了。人们常年摸爬滚打,识水性、船性、鱼性、人性,从“取鱼”中得到生存的保障,亦同时增添一份人生的快活。当地古庙的大殿上,一副对联可做注脚:“佛法经纬好似浮云挂山头,行到山头云又远;禅中奥妙有如明月浮水面,拨开水面月还深。”这种对佛、对禅信又不信的清醒,实则“看透”的精神状态,正是九龙口人开朗、洒脱的写照。

在主人的安排下,我们来到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地方。只见硬化后的水泥公路,伸向一片深绿色的芦苇荡。路旁有一座长不过丈的石桥遗迹,石板上刻有“昌盛桥”三个字。清朝康熙年间,九龙口因黄河、淮河、大运河决口,洪水滔滔,三年不退,遂惊动朝廷,拨下可观的赈灾款。贪官污吏串通一气,侵吞大部分银两,象征性地建造了这座小桥。然后向上谎报,已完工一座七华里的宏伟桥梁,民众将一劳永逸,出行无虞,故无不感恩戴德云云。几块石板,将那些欺上瞒下、中饱私囊之徒,永远地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而今,这座远近闻名的腐败桥,已成为以史鉴今的文物。我细细观察,驻足小桥废墟并慨叹不已的人们,仿佛在审视西湖岳飞墓前的秦桧跪像。

一周过去,惬意非常,但家有琐事需要料理,只得提前北归。跟朋友约定,下次再来。反正,用不着挑选时候,春、夏、秋、冬,都是九龙口的黄金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