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0年哪40部小说最有影响力

来源:王干作文坊(微信公众号) | 王干  2018年09月27日16:12

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评选活动,将于9月27日至29日在青举办。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文学更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文学与改革开放是一起呐喊、一起前进,成为改革开放文化的一部分。《小说选刊》和中国小说学会联合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的40部小说评选活动,就是想通过对这四十年小说的回顾、梳理,同时也是对改革开放的重新理解、重新认识,从而对小说创作所呈现出来的风貌与改革开放的关系进行一个学术性研究和历史性回顾。

此次评选共计入围120部备选作品,包括有40部长篇,40部中篇,40部短篇,由40位专家投票选出15部长篇、15部中篇、10部短篇,一共选出四十部有影响力的小说。

40部最有影响力小说将于今晚发布,敬请期待!

 

1.为什么举办这次活动?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佳作如云,怎么确定取舍、入选的标准为何?

改革开放跟小说创作的关系是非常有意思的。首先,文学呼唤改革开放。1978年以来,中国的文学家、小说家“春江水暖鸭先知”,率先感受到时代春风的来临。同时,文学也反映人民的心声,能够及时地传达老百姓对社会变革、对社会进步的诉求。我们从两个方面就能看出来改革开放跟小说的关系,一个是作家通过写作品来呼唤时代变革,呼唤社会进步,呼唤我们对旧有的陋习、旧有的陈规进行变革性的改造,比如高晓声《陈奂生上城》、刘心武的《班主任》、王蒙的《春之声》,《春之声》这部作品就可以概括为“春江水暖鸭先知”,它首先感到春天的来临。这是感知、呼唤改革。第二个就是小说呈现改革的进程、改革的艰难。比如直接描写改革的小说《乔厂长上任记》,成为中国改革小说的先驱。同时还有其他一些作家,也对中国改革进行了正面的描写,张洁的《沉重的翅膀》则是对改革现实的书写,张贤亮、周梅森等都有描写改革进程的长篇小说。

我们通过这次四十年的回顾,可以看到我们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能够看到中国社会向前前进的艰难。这个活动是出于这样一个动机,就是用小说来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同时也是把我们的小说放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时代背景里来考察。另一个方面就是小说在艺术创作上,这四十年中国小说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经过了一个浪潮又一个浪潮,受到西方文学的影响之后,也慢慢产生了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小说,比如新写实小说就是改革开放之后诞生的一种比较成熟的小说流派、小说美学。

这次入选的作品就是从内容上、形式上都能够看出小说在这些年的进步和发展的作品。当然,这些年我们的文学也是经过了伤痕文学、反思文学、改革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新写实小说以及后来的各种各样文学的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在经济上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文学上我们也是高速地走过了西方近一百年的文学历程,小说更是明显。这四十年我们几乎把西方的各种流派、各种主张在中国操练了一遍,并在操练的过程中,慢慢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小说,比如中国特色的现实主义“新写实小说”。我们举办这个论坛的目的就是,在对过去的历史进行梳理的同时,找出过去的不足,找出今后我们发展的方向,从而更好的促进小说的发展与进步。

2.这个活动为何会选择在青岛举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从一个比较封闭、缺少现代意识和现代文明的时空进入到一个新的时空,这个新的时空的一个特征就是当时沿海开放了14个港口城市,青岛是其中之一。作为最早开放的城市,青岛始终站在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很多经验,做出了许多贡献,南方的深圳、北方的青岛,都是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这次活动放在青岛,也是让改革开放的城市和我们改革开放的小说、文学能够有机的结合起来。

同时,青岛这些年来也产生了像尤凤伟这样的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作家,他不仅是山东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小说版图上不可缺少的一块。

3.之前中国小说学会在青岛举行年会,您也来过青岛,您对青岛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文学渊源有何见解?

这也是这次论坛选在青岛举办的一个原因。

青岛是一个文学的城市。上个世纪有大量的文学家在青岛留下他们的足迹,也留下他们的作品。老舍在青岛期间创作了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和两部散文集。沈从文1931—1933年在青岛任国立青岛大学讲师,这期间完成了几十个中短篇小说和散文,有《自传》、《八骏图》、《月下小景》等。梁实秋1930-1934年在国立青岛大学任外文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在青期间开始翻译影响广泛的《莎士比亚全集》。闻一多任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时著有《奇迹》等诗。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青岛从上世纪起就与文学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改革开放这些年来,王蒙先生在青岛的海洋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也是延续了青岛作为文学城的传统。

所以这次活动选在青岛,既是与改革开放现实的对接,也是延续文学的传统。

4.此次论坛专家委员会的构成有什么特点?

这次活动不是评奖,也不是写文学史,这是一次带有主题的评选,我们评选的是最有影响力的四十部小说。影响力主要从三个方面讲:第一,当时的社会影响。就是当时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在读者中激起的波澜。第二,它和文学史的遴选不一样,文学史注重全貌和整体,我们这次注重的是最具有改革开放精神的作品。第三,也注意在小说发展史的地位和影响。入选作品在小说艺术创新上的成就,比如它延续了什么、它有没有影响其他人的写作、有没有影响时代风潮的变化等。

由于这次评选注重影响力,不是学院派的评选,我们注重社会影响和社会思潮,从社会学和文学史的双重角度来考察作品。一个作品当时的社会影响力是怎样,回过头看,它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产生了什么作用,这是我们关注的。所以我们的专家委员会构成既邀请了一些专家学者,比如中国小说学会的一些专家,部分高校的教授,也邀请了一些接地气、现场感强的编辑家和评论家。主要由三方面构成:一个是在文学现场、文学生产第一线的编辑家;第二是始终在文学创作现场的评论家,就是这些年来一直在跟踪、研究、描述当下小说创作的评论家;第三是在作协系统相关部门工作的专家和学者。我们的专家委员会除了专业性以外,还考虑方方面面的代表性。

所以我们这次的评选是有广泛的社会性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的。专家构成比较全面,不是某一种类型的、或者学院派的专家团队,而是各种类型、方方面面的,有社会各方面代表性的的专家团队。

5.这次的评选方式是怎样的?

我们这次的评选方式比较有意思,是通过通讯投票的方式。评委和评委之间是背靠背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票选,有点类似民主选举。我们提供了120部备选作品,40部长篇,40部中篇,40部短篇,由40位专家投票选出15部长篇、15部中篇、10部短篇,一共选四十部有影响力的小说。入选作品严格按票数多少来确定,得票靠当然自然入选。入选的作品自然是众望所归,但长篇、中篇、短篇作为备选的40部作品,都是有影响力的小说,每一部落选都是很遗憾的,我们尊重专家委员会的选择,也感谢那些入选和没有入选的作家,因为他们的伟大创作,才让我们的评选充满了惊叹和遗憾,惊叹他们的创作至今仍有价值,遗憾一些好作家好作品的落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