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奖作品表彰大会在拉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9月27日07:19

9月25日上午,第五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第六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拉萨赛区)获奖作品表彰大会在拉萨举行。

9月25日上午,第五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第六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拉萨赛区)获奖作品表彰大会在拉萨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作协、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联、拉萨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拉萨市文联主席李铭,北京市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周敏,北京援藏指挥部宣传联络部部长谢国栋,北京作家唐安兴、王名环等,以及获奖同学、指导老师、各县区教研室领队等二百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拉萨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陈立主持。

王升山在致辞中表示,写作是一个人从小到大都应具备的能力,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成年人,无论是公文写作,还是文学创作,能写一手好文章将会给你的人生带来积极改变,甚至是飞跃。在传媒愈渐发达的今天,文字的逻辑性、情感性、留存性仍有无可取代的作用。热爱写作与创作,不仅能排忧遣情,更能展示才华与魅力。小到一次考试,大到应聘工作,甚至成为专职作家,文学与写作可以带着你飞向梦想中的地方。

李铭认为,通过作文大赛,拉萨的孩子们拓宽了视野,增加了写作自信,提高了创作水平,活跃了想象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从小激发他们对文学的兴趣、对艺术之美的追求,将会对他们的一生都有重要的影响。

颁奖会现场

第六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号召中小学生用新体验、新思想、新视角去观察生活,写出富有创新意义的作品,畅想幸福成长,憧憬美好未来,立志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中国梦。自2月份大赛启动以来,拉萨市各教育单位广泛组织,积极参与,经过层层筛选,分别评出小学组、中学组一等奖各5篇、二等奖各15篇、三等奖各30篇。

表彰会上,周敏宣读了第五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拉萨赛区获奖名单,解国栋宣读了第六届“东方少年中国梦”新创意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拉萨赛区)表彰决定。与会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学生代表、拉萨师范附小六年级(6)班学生徐皓婷在获奖感言中说,这次获奖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努力,不骄不躁,踏实勤奋,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指导教师代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尹战波表示,作文历来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文水平的提高,着实艰难,只有确立鲜明的文体意识,学习写作中融入自己的感情,在细微之处潜移默化,长期坚持,方有成效。

会后,唐安兴以《写作中的“三”感:画面感、动感、节奏感》为题,与学生们分享了写作经验。(尹超)

北京作家唐安兴《写作中的“三”感:画面感、动感、节奏感》讲座现场

(摄影:尹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