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逝世4周年之际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与你—— 一起走进张贤亮的文学世界

来源:银川日报 | 石永磊  2018年09月26日07:25

白草老师,解读张贤亮的文学世界。记者 郎凯 摄

22日下午,新一期的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在凤凰里城市酒窖举行,本次大讲堂由宁夏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学博士白草老师带着大家一起走进了张贤亮的文学世界,在张贤亮逝世4周年之际,我们以这种方式纪念先生。

长期以来,白草致力于张贤亮文学作品的研究,说起张贤亮以及他的文学作品,白草如数家珍,整个演讲中,信手拈来,而又恰到好处。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白草老师一直站着演讲,没有稿纸,甚至连水都没有喝,整个演讲下来,让观众无不大呼:“一气呵成,特别过瘾。”

白草老师讲述了张贤亮的创作轨迹。1955年,他以诗人的身份出道,就展现出优秀的潜质来,他既能写优美的抒情诗,又能写不是烈火却胜似烈火的《大风歌》。第二次出道开始创作小说。白草老师说虽然张贤亮作品的数量不多,但他把文学创作和祖国的命运联系了起来,作品中都体现了重大的历史变革,他所有的作品都贯穿着一个词“改革”。

同时,白草老师以文本解析的形式,为观众揭开了张贤亮文学作品的丰富性、多层次性。《灵与肉》最初写成是5万字的长篇,后来已经删减成了最终的短篇,在令人动心的情节背后,隐藏的是血泪斑斑的故事;《绿化树》写成非常快,两个月的时间里张贤亮先生完成了12万字的作品,但仅第一句话他就想了半个月;《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白草老师说:“这是张贤亮先生瑕疵最少的一部,如果让我推荐张贤亮的一部作品的话就是它。”

最后,白草老师讲解了张贤亮的一些缺憾和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并以王蒙、王安忆等作家对他的评价结束了精彩的讲座。

据了解,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由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宁夏大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宁夏社会科学院协办,银川市文联《黄河文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