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理解现实的深度决定了写作的深度” ——记青创会内蒙古、浙江、广西、宁夏分组研讨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09月25日08:12

今天的时代,变化纷繁,生活图景不断更迭,生活样态日益多元。反映时代是文学工作者的使命,青年作家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真切的现实和多样的经验,如何从“浅尝辄止”走向“深刻理解”,再把对现实的理解融入书写,是创作者必须承应的命题。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研讨分会场,来自内蒙古、浙江、广西、宁夏的青年作家们围绕“现实与写作”的话题 展开了讨论。

来自浙江的青年评论家赵霞从儿童文学研究和创作的角度,谈了与会感触。她说到,从开幕式上钱小芊书记所作的报告,到分组讨论交流中,“时代”和“现实”两个词语的出现频率很高。当代童年的现实,就同当代生活的现实一样,十分丰富。“在今天的孩子身上到底正在发生着什么?”赵霞认为,光凭虚想已经难以进入儿童的内心,她一直在思考儿童文学应该如何关注、表现中国大地上发生着的童年的丰富性、多层性、复杂性。也许,唯有走向、走进真实的童年,走入中国儿童最真实、独特的生存现实,才能看见某些最珍贵的内涵。在她看来,对文学来说,现实从来都是作家理解中的现实,理解的深度就决定了现实生活在作品中被表现的深度。

来自广西的我本纯洁是一位网络作家,他认为,网络作家影响着以千万计的读者群体,更有一份使命,去传递正能量,引导读者建立积极的价值观。他真诚地说到,自己走上网文创作道路,最初并不是为了创收,而是发自内心的喜爱。网络科技的条件、国家和全社会的重视,让网络文学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网络作家就不能只是“宅”在家里码字,而是更有责任在现实题材上有所挖掘,反映时代,加强网络文学的深度。

谈起现实题材的创作,刚刚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宁夏作家马金莲表示,她写的一直是自己熟悉的生活。她坦言,自己最初写作时并没有意识到是现实主义写作,只是基于自身经验。但贴近生活的真实书写逐渐打动了很多人,也能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为了写好自己家乡移民搬迁的故事,她专门选定了一个村庄做跟踪。面对搬迁后空荡荡的村庄,面对着满地瓦砾和黄土,她的内心是激烈的冲击,她把心灵的撕扯与情感的震撼融入到了书写当中,化为了文学的力量。她表示,自己会继续坚持现实主义的写作道路,放宽视野,在创作中保持对时代和生活的担当。

内蒙古小说作家娜仁高娃表达了自己对于现实写作的思考。她说到,少数民族作家必须摆脱符号化,真正贴近生活。一方面写好属于自己的民族故事,思考如何写出本民族的灵魂,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时代变迁,超越框架,写出更大更广阔的文学。“很高兴看到现实主义创作被越来越重视。”同样来自内蒙古的肖睿认为,只有接近现实的作品才能充满光和热,他自己的小说就是根据鄂尔多斯治理沙漠的真实情况创作的。

广西诗人陆辉艳表示,新时代有新的中国故事,已经不能用过去的经验套用今天, “诗歌创作者也需要与时俱进,创作虽然是个体,但不应局限在小我,而应关心所处的时代和时代的进步,将当下现实通过书写转为诗歌现实。”而对现实的真正理解,也许正如陆辉艳所说,青年作家需要不断地努力和奋斗,不断挖掘、理解现实,写作还有长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