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意江南 雅集韵长 小长假各类民俗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诗意中秋

来源:解放日报 | 舒抒 裘雯涵  2018年09月24日07:47

市民在桂花飘香的桂林公园赏灯猜谜语。

皓月回廊,活色生香,天籁秀场,雅集韵长——2018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活动于昨晚再次来到上海桂林公园,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为上海市民游客带来身临其境的中秋民俗演绎,感受“月光下的小清新”。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6个板块,满足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游园体验。原创舞台情景剧“中秋拜月”复制了中国经典的中秋祭拜仪式,包括汉服演绎、复古器具和完整的祭拜程序,在悠扬古乐中展现原汁原味的中秋节俗。原创园林实景秀“演中秋”是徐汇区与上海越剧院等院团联手打造的原创项目,以“月光下的行走”为题,将戏剧经典作品融入经典园林环境,在实景中呈现 《嫦娥奔月》《楼台会》等经典越剧名段。中华茶艺互动板块“品中秋”开辟品茗赏月休闲区,将民乐演奏、茶艺展示、茶艺表演结合,现场设置“千年古琴、百年茶道”专题茶会,邀请专业技师展示茶道、香道、节俗特色茶点等传统民俗。“诗中秋”板块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月文化创意诗会。上海市社区文化中心、上海市诗词学会以及复旦诗社将经典吟诵与月色回廊融合,将描绘圆月与金桂的著名诗词同新颖的艺术展现携手,通过现场吟诵《水调歌头》《游子吟》《静夜思》等著名诗词,营造独特的诗意境界。中秋民俗创意立体展“看中秋”位于桂林公园南门入园道地面,以创意光影在地面投射出月兔、嫦娥等主题形象,同时在园林通道、内墙等位置巧妙装饰图文实物和互动表演。在非遗手工展示区“传中秋”板块,棉纺技艺、纸艺、江南丝竹、皮影、香道、拓印等节俗文化通过大师表演、手艺互动、节俗用品、传统工艺、示范教学等展示互动项目呈现出精彩演绎。下转◆2版

(上接第1版)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宋代诗人谢逸笔下的《秋分词》,道尽江南人心中秋景。今年的秋分恰在9月23日,与传统佳节中秋紧密相连,秋意格外浓郁。昨天上午,“节气中国 诗意江南——二十四节气非遗传承创新系列活动”在长宁区启动并举办首季节气雅集,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推广者受聘为“节气导师”,带领市民感受二十四节气与江南文化之美。

步入二十四节气活动主场——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组根据二十四节气创作的大型艺术插画灯笼装置,悬挂在场地中庭的一株大树枝干上,树下堆积着金灿灿的秋叶。在“匠心之韵”艺术体验区,人们排起了长龙,等待亲手印制朵云信笺,再用毛笔或钢笔书写与秋天有关的古典诗词,再盖上节气小仙女的木刻印章,充满了温馨庄重的仪式感。除了节气讲座,活动现场还设有秋分茶席。身穿传统服饰的茶道导师,以桂花装点茶席,为人们泡制花香馥郁的桂花乌龙茶,并提供手工制作的各色月饼供人们享受“舌尖上的秋分”。在首季长宁二十四节气活动现场,市民通过“看、听、闻、触、品”等五种感觉全方位、沉浸式体验节气之美。根据二十四节气的时间分布,由长宁区文化局主办,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平阁文化艺术承办的 “节气中国 诗意江南——二十四节气非遗传承创新系列活动”计划每月举办一次,下期活动主题为“霜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