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西部文学奖在阿勒泰颁奖

来源:西部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9月23日11:15

第五届西部文学奖颁奖典礼于9月21日在阿勒泰举行。颁奖典礼由新疆文联、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主办,富蕴县委、县人民政府、《西部》杂志社承办。

本届西部文学奖获奖作品是从2016至2017年度《西部》刊发的作品中评选产生的。鬼金的《光之深处》、李健的《泰克拜》获小说奖;余笑忠的《每一次回望都有如托孤》、陈末的《拉利亚组曲》获诗歌奖;江少宾的《风吹落日》、吴连增的《文学,不会衰老》获散文奖;周庆荣的《我的思考永远未完成》(节选)获评论奖;李以亮翻译的《亚当·扎加耶夫斯基随笔选》获翻译奖。

颁奖典礼由《西部》杂志社社长黄永中主持。他介绍说,西部文学奖是新疆文联《西部》杂志的双年奖,是新疆汉语言文学的最高奖,也是新疆设立的首个面向全国的文学奖。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西部文学奖颁奖典礼分别于2009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在喀什市、伊宁市、特克斯县、喀纳斯景区成功举办,影响深远。迄今已有六十多位疆内外作家的优秀作品获奖,获奖作家既有内地知名作家,也有新疆本土作家;既有初出茅庐的文学新秀,亦有少数民族作家。西部文学奖追求开放性、公正性、文本至上,已获得文学界的广泛认同,业已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学奖项。可可托海自然景观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的“三号矿脉”,被公认为世界稀有金属的“天然陈列馆”,还有赋予深刻内涵的可可托海红色文化和历史积淀的可可托海精神,一代代建设者为脚下这片土地奉献了青春和热血。本届西部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可可托海举办,让文学与这块热土互为关照,共添华彩。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宣传部长窦朝晖,富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俞光普,富蕴县可可托海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周忠峰,富蕴县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副院长韩庆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来自内地的嘉宾程绍武、 汪剑钊、北野、张战、朱燕玲、范晓波、吴玄、刘春、何冰凌、李佳怡、莱耳和新疆本土作家沈苇、赵光鸣、亚楠、康剑、南子、申广志、刘锡国、李颖超、权丽、李保民、向京、郭文会、雅楠、曾丽萍、杨春、胡岚、万军、李文强、高方、张映姝、孙伟、林雯、方娜、李奕等近五十人出席颁奖典礼。

颁奖活动结束后,还将举行“2018富蕴笔会”、“可可托海精神”文学座谈会、“文学与人生”获奖作家文学创作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