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懂丰收节的丰富内涵

来源:光明日报 | 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8年09月23日08:40

时逢中秋、节气秋分,9月23日,我国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勉励他们“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谱写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华彩乐章”。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节日,是社会记忆的载体、是文化发展的结晶、是时代精神的投射,因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同时,更要读懂它所承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个节日的设立顺应了新时代的要求、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营造了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了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必将极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而形成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推动力。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在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的新时代背景下,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丰富的纪念意义。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中国改革是从农村发端,丰收节将是一扇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的窗口、展示中国农民伟大创造的窗口,有助于从“三农”角度梳理中国改革四十年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推进改革发展伟业。

在培育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重要时代主题的今天,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孕育了顺应天时的自然意识、和衷共济的伦理精神、时和岁丰的生活理想,齐家善邻和修身养德的观念,朝耕暮耘和励志勤学的态度。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民意基础、文化底蕴,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必将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全社会的文化自信。

丰收节与中秋节相继而来,将中国文化中“丰收”与“团圆”的意象连接在了一起,将怀古之思与怀土之情连接在了一起。回家团圆的游子,怀揣着乡愁赶路,迎接他们的则是新麦的芬芳和陈年的酒香,这本身就是意蕴悠长的中华文化情境。岁稔年丰、天心月满,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的冀望,其所形成的共同的社会心理,必将激励中华儿女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阔步向前、再开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