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勇立时代潮头,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静夜寄思  2018年09月21日16:5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文友:

大家好!

我是重庆网络作家袁锐(笔名静夜寄思),从05年开始从事小说创作至今,一共创作了两千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出版了简繁体书籍近500本,因为我这十几年来主要是从事网络文学创作,所以我的分享经验更多的是有关网络文学方面的创作,还请各位领导和文友指正。

不得不说,出生在80年代、90年代的我们赶上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四十年来,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文学的传播介质和传播形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网络文学的兴起,让文学从殿堂走向大众,走向百姓,变得人人触手可及,这应验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到的文学群众化历史发展规律。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止2017年底,全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然达到3.78亿,占网民总体的48.9%,所以身为中国的作家是非常幸福的,没有哪个国家的作家拥有如此庞大的读者基础。

完全可以想象,随着国家对网络文学的重视,随着阿里文学、腾迅文学、百度文学、掌阅文学等大平台对文学的投入,随着影视公司、游戏公司、动漫公司进入文学领域、随着5G网络的到来,随着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传播介质的更新换代,文学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文学的路会越走越宽。

身为一名青年作家,在享受时代福利的同时,我们唯有勇立时代潮头,讲好中国故事,创造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接地气且正能量满满的作品,才能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人民。

要想肩负起青年作家的文学责任和历史使命,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尊重历史,重温历史,再现历史。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旷古悠久,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里,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流传下优美动人的历史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各种各样的具体表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深层动力。这些历史文化,都是我们创作的瑰宝,身为青年作家的我们,不仅仅要精读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化精髓,欣赏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经典戏剧,而且要走方寸天地,去参观全国各地的文化古迹,去接受井冈山、延安、长征路革命精神的熏陶,去感受北京、深圳、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改革开放的时代气息,唯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二、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贴近人民。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将“兴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强调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强调要适应网络文艺新趋势新变化,加强网络文艺精品建设,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产品。这为新时代繁荣发展文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网络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网络文学孕育于网络空间、植根于亿万网民,具有贴近生活、贴近受众的先天优势,有责任也有能力抒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实践。将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于键盘,着力写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全面小康的故事、逐梦的故事,聚焦国家社会的沧桑巨变,反映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推出更多有灵魂、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三、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塑造经典。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文学同样在发展,这不仅仅体现在文学的传播介质、传播形式上面,同样体现在题材、内容、形式、手法的拓展和创新上面,我们青年作家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向默守陈规说不、向跟风抄袭说不,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贴社会重大热点,创造出新时代精品之作。

四、远离浮躁、不求功利、沉心创作。

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大、传播范围大,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有广泛影响。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满足读者需求的同时,绝不能迁就不健康需求,绝不能迎合低级趣味。要自觉讲品位、讲责任、讲格调,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生态,着力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学创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才能在锻炼自己文字驾驭能力的同时,锤炼出真正的精品。要是不热爱这个行业,是没有办法坚持十年如一日的枯燥创作的。从事文学创作十几年,见过太多的文友因为忍受不了创作的艰辛、枯燥和寂寞而放弃,也听说过太多文友因为要每天坚持创作,从而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所以说,成功没有偶然,一名成功作家的背后,有着数不尽的辛酸和苦楚。

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我们青年作家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唯有这样,才可以创造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

最后,祝各位文友在未来的日子里,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