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鸿雁: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21日08:47

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汪鸿雁

2018年9月20日

各位领导,青年作家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及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青年成长和共青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这为广大青年作家创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文学是记录时代的最丰富的存储器。青年与文学的碰撞结合,将会迸发巨大创作热情,诞生优秀文学作品。青年作家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文学力量的生力军。在中国文学薪火相传的绚烂图景中,深深镌刻着青年作家们睿智而热情的勘探、活跃而勇敢的创造。一代又一代青年作家向人民和生活学习,自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广泛汲取人类文明成果,悉心聆听时代发展脉搏,以独具个性、多姿多彩的写作实践,扩充着中国当代文学思想和语言的疆域,传递着人们关于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代中国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一个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大时代,也是一个激发创作灵感、孕育文学精品的好时代。身处这一伟大的时代,是当代青年作家的幸运;能否抓住这一时代机遇创作出精品力作,考验着当代青年作家的实力与担当。

文学熔铸民族精神,希望青年作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与呼。古人讲,“文以载道”。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思想、“重和合”的理念、“仁者爱人”的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都在中华传统文学作品中得到传承,最终融入到我们民族的血脉之中。今天,我们在迈向民族复兴的时代征程中,仍然需要伟大民族精神的激励,仍然需要优秀文学作品的滋养。青年作家要把文学创作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既要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深入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感受时代、感知社会,积极反映国家发展、描绘社会进步、讴歌人民创造,向青年传递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用文学这个纽带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文学引领时代风尚,希望青年作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学既是个性化的创作,同时也承载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大家手中的笔书写出来的、指尖的键盘敲击出来的,不仅是个人的喜怒哀乐,一经为广大读者所接受,就具有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是文学工作者应当肩负的崇高责任。青年作家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己的作品之中,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让更多青年读者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崇德修身、向上向善,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文学激发奋斗力量,希望青年作家用精品激励青年一代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柯察金的这句名言,点燃了几代青年人拼搏奋斗的激情与动力。这就是优秀文学作品所具有的强大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青年需要奋斗精神去激励。青年作家要抓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契机,深入观察和挖掘身边的奋斗人物,用改革精神、创新思维、进取意识写好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创造新时代的奋斗金句,为强国时代青年注入向前冲的强大动能。

共青团是青年人的组织,青年作家也是团组织联系和服务的重要对象。就在不久前,团中央联合中国作协、中央网信办共同主办了全国第二期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这就是我们为青年作家服务的实际行动。今后,各级团组织将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认真推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于促进青年文化发展的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党的宣传部门和作协组织,力争为青年作家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加广阔、扎实、有效的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向青少年推介优秀青年作家作品,为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搭建桥梁、提供帮助,为青年作家提供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对优秀青年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给予鼓励和支持。

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新时代呼唤优秀的文学作品,去承载新的生活和情感,点亮国民精神的熊熊火光;新时代也呼唤更多有抱负、有追求的青年作家,走在时代的前列,手持灯火,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恢弘壮丽的文学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