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 ——从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说起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学思  2018年09月21日09:03

这边江苏南京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上织工们一边织锦一边唱着南京白局,那头浙江宁波朱金漆木雕工艺制作而成的“八抬大轿”《万工轿》与苏绣嫁衣一起亮相,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非遗技艺、作品和表演艺术分主题闪亮呈现,徜徉其间顿生情境代入感,让人觉得既新鲜又亲切;在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转角便可偶遇山东曲艺,沿路还能品尝非遗美食;在济南槐荫区的匡山社区,人们不仅能欣赏到山东茂腔、柳腔,还能一睹天津古彩戏法、品味江苏民歌、听新疆的冬不拉弹奏……

9月13日至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举办。1个主展馆,9个分会场,传统工艺比赛、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传统美食展、非遗影像展等多项展演展示活动,在短短5天时间里吸引82万人次参与,创历届博览会之最。业界评价,本届博览会活动群众参与度之高,不仅在于其展示展演了丰富非遗技艺和表演艺术、开展了多彩体验活动,还表现在对非遗技艺和文化内涵的深度揭示,以及对民众良好观感体验的重视。它鲜活呈现了非遗工作开展的成效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

增强获得感:

从“独奏曲”到“交响曲”

在本届博览会主展馆织绣印染主题区内,观众欣赏完苏绣、云锦、夏布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在绣架、织机前展示精湛的织绣技艺,一旁的服饰秀场展示了将这些技艺运用于服装的秀美、雅致。在家具文房主题区,英气十足的刀马旦对镜勾脸,引得许多观众好奇驻足;柔润清秀的苏作圈椅上,评弹艺人一首《江南好地方》唱得情意绵绵,赢得阵阵掌声。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如是评价:“本次非遗博览会的展览不仅是物的博览,更精准深刻地将物所承载的技艺推到了前台,揭示了各个项目之间的密切关联。展现在观众面前的不再是各个非遗项目的‘独奏曲’,而是一首和谐动听的‘交响曲’。”

“苏绣和蜀绣有什么区别?苏作家具和广作家具的不同体现在哪里?在博览会主展馆,这些常被问及的问题,观众可以自己去发掘答案。”本届博览会策展人之一、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说,“此次展览我们没有按照地域将每个非遗项目圈定在固定展位,而是遴选那些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工艺类项目,分主题进行集中展示,目的就是希望观众可以在同一场馆观摩和体会不同地域、不同流派之间同类项目的风格和技艺差别,感受文化的多样性。”

近两年来,为了提升非遗展览展示水平,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分别在北京和四川成都举办了两期策展高级研修班,有力推进了非遗和策展行业专家的互动交流与借鉴创新。许多非遗领域专家表示,本次博览会为今后举办非遗展览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突出参与感:

非遗触手可及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全方位融入国民教育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与人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9月14日,在济南南上山街小学的广场上,一场“非遗校园行”活动拉开帷幕。济南市育贤小学的太乙门武术队和南上山街小学的太极扇表演队、舞龙队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会演。从拳术、器械到手眼身法,孩子们的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精气神十足。

太乙门武术山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树基介绍,10多年来,太乙门武术早已从最初的“进校园”发展成为“扎根校园”。“武术队里的很多孩子跟随我习武的时间都超过3年,尽管他们以后未必以武术为生,但从小培养了对武术的兴趣、养成了练武的习惯,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潜移默化地习得了中华武术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精忠报国的品格和精神。”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博览会将重心更多地放在让当地百姓近距离体验、感受非遗,突出了互动性。比如,“非遗社区行”活动遍布济南城乡社区、深入大街小巷,邀请全国各地54个非遗项目共计323人,与济南本地参演队伍的1836人在300余个社区进行展示展演;非遗校园行活动走进25所学校,集中对传统美术、传统戏剧、曲艺等校园传承成果进行展示和评比,并举办系列展示展演活动;“非遗影像展”遴选71部非遗影像作品在各区县相关场馆循环展映。

提升认同感:

彰显中国风格和气派

本届博览会彰显了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新进展,特别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等重大举措实施以来的最新成果,对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博览会上,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带来了由她和团队共同创作的一组苏绣作品《骷髅幻戏图》。同一幅画作,她们除了按照传统绣法绣制外,还运用50多种传统平针针法,展现了同一画面的另外8种可能性。人们惊讶于苏绣传统绣法可以呈现如此多样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惊叹于刺绣团队敢于向当前相对程式化的苏绣绣法发起挑战。姚惠芬说,尽管创作过程十分煎熬,但这样的尝试激发了潜能,让她们重新去思考技艺表现的语言,同时回溯、梳理传统技法,积极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可行路径。

刘魁立说,本届博览会上,许多传统工艺领域富有创造力和示范意义的非遗实践及作品,提升了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和价值判断,引导了人们对高品质传统工艺产品的消费需求,引领了彰显中国风格和气派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