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题材电视剧《远方的家》关注“老漂族”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赵若姝  2018年09月21日08:59

近年来,随着异地就业人数和流动人口的持续增加,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背井离乡,来到子女工作地的老年人群体——“老漂族”规模正日益壮大。根据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我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为照顾晚辈而随迁的比例高达43%。“老漂族”的生存状态和面临的现实问题也由此引发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

日前,一部展现在京“老漂族”情感与事业、拼搏与梦想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连续剧《远方的家》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该剧由中央电视台、佳兆业影视有限公司、河北水木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出品,知名导演沈好放执导,刘佳、梁冠华、吕中、宗平、孟秀、柯蓝等领衔主演。剧中,年轻“北漂”与“老漂”两代人的矛盾冲突、感情纠葛在京味浓郁的四合院内和大气时尚的都市楼宇间展开,众多鲜活人物以亲情、爱情、乡情共同筑起“远方的家”。自播出以来,该剧一直在各大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远方的家》主演之一、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宗平从艺30余年,塑造了大量真实真切的影视人物,曾因《渴望》《北京青年》等多部作品为观众所熟知。与以往影视剧中的严肃形象不同,宗平此次在剧中饰演的陈宝山是个“一根筋”又富有喜感的北京人,他因一个老年相亲节目与外地女人宋明媚结缘,后在追求其过程中与另一外地女人毕雪华产生情愫。作为百灵鸟合唱团艺术总监,陈宝山热爱文艺,心态包容开放,追求心上人时如同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勇敢热烈又不失天真趣味。从相亲节目里的打抱不平到手捧玫瑰对女主角宋明媚真挚求爱,陈宝山一出场便引发了观众热议。

“现实题材作品贴近生活,每个人身边都有类似剧中角色的人物。”宗平表示,尽管剧情看似普通,但角色塑造亦有章法。与剧中角色陈宝山相似,宗平也曾学过小提琴,具有一定音乐基础,为使自己更加贴合角色,宗平便将个人的艺术特长运用到角色身上。宗平坦言,相比以往他经常饰演的反面人物,正面人物的创作空间更小,角色的塑造受限更多,若要避免“千人一面”,便要找寻人物个性。在《远方的家》中,为把陈宝山这个人物形象塑造得生动饱满,宗平曾走访多个公园和社区,观察在那里开展活动的群众文艺爱好者,并提炼出该类人群乐观、不服老的特点,进而用喜剧式的演绎将“孩子气”的特质赋予陈宝山,给观众带来惊喜。

在《远方的家》中,陈宝山式的鲜活小人物不是个例。为儿子背井离乡的“老漂”宋明媚、贫嘴又热心的“老北京”富伯恒、饱经风霜又不失童真的“罗小姐”、用天津话叫着“老哥哥”和“亲家姑姑”的毕雪华……作为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主旋律艺术作品,该剧用质朴真实的故事呈现两代人之间的观点冲突和互相理解,展现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对幸福、亲情与希望的渴盼和争取。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高速发展和不断转型,片面迎合市场、追逐眼球效应的不正之风得到扭转,越来越多专注优质内容的现实题材作品被搬上荧屏。在现实题材回归的大潮下,如何培育文艺精品正是当前影视行业从业者思考的课题。

“现实题材的主旋律作品不是刻板化的标签,也不是空洞的口号。”宗平认为,现实题材与幽默诙谐的表达并不矛盾。“人物的嬉笑怒骂只是展现个性的辅助手段,而不是目的。真正的文艺精品都源于现实生活,能向大众传递真、善、美和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宗平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打造艺术精品的关键,“这就要求演员踏实做人,认真演戏,把自己的感悟传递给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