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作家要兼具现实之眼与浪漫情怀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8年09月21日07:36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召开,为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工作者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良好机会。围绕“文学与时代”、“文学与现实”、“文学与媒介”、“文学的创新”等话题,青年作家们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生活,一个时代也应当有一个时代的文学。现时代的现实生活,对于青年作家的创作而言,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缺乏现实感的文学作品很难让读者产生共鸣,优秀作品总能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下表现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复杂关系。青年作家胡竹峰谈到,文学就是要写人们的现实生活。青年作家应当书写当下,要让文学表达现代人真实的复杂经验。青年作家把自己放在当前的文化背景下去创作,将自己深切的体验化为文字,以文学勾勒生活,以文学彰显艺术的光芒。青年作家的创作在格调和局面的处理上还需要加强平衡,并提高自身的人文修养,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希望我们这一代的青年能够保持创作力,写出与前辈不一样的东西,创造出崭新的文学世界。

“文学需要呼唤真实而强烈的激情,也应保持适度的理性。”青年作家纪红建表示,真实是报告文学的生命,这一属性决定了报告文学作家必须扎根在现实生活中。惟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青年作家才能健康成长,才能创作出既有时代精神、又有思想深度和生活温度的作品。青年作家要将个人情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关注这个巨变的时代,以扎实细腻的笔触,探索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等深刻的现实话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人民心声的传递者,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一个作家的个体成长与其所经历的生活和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青年诗人白玛央金认为,扎根生活,扎根脚下的这片土地,让写作具有时代高度,把凝聚一个时代的生活、情感与精神植根于文字之中,才能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对于一个青年写作者来说,这应当是在创作过程中孜孜以求的东西。当下各行各业青年人才辈出,尤其是文学创作队伍越来越壮大,这得益于国家的重视,得益于各级作协的大力支持和关心,青年创作者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不仅在写作中彰显个性,更要承载社会责任,尽心竭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勇攀文学高峰。

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介入到现实题材创作之中。青年网络作家骷髅精灵谈到,纯文学与网络文学之间并非不可调和、相互排斥,网络文学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参与到时代生活之中,其创作素材同样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积累。青年作家能够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出打动读者、不负时代的作品。当然,目前尚需在深度和高度上有所加强,而逐渐兴起的网络文学评论也可以对网络文学创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网络文学更好地发展。

近年来,新媒体已经渗透到社会信息的方方面面,成为时代生活的一部分,对文学创作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青年作家石一枫认为,没必要太看重媒介本身,新媒介平台并不是内容创新的保证,如果看到的全是千篇一律的故事就不会感觉新鲜,只会感到越来越陈旧和乏味。归根结底,能写出对生活的新认识和新观念,才是文学意义上的有效创新。青年给文学带来的应该是朝气和敏锐。文学创作要求作家对世界葆有现实主义的眼光,同时怀有浪漫主义的情怀。现在的青年写作如果说存在问题,可能恰恰是太容易认同生活的规则和文学的范式,变得像一群好学生。期待通过会上和作家朋友的深入交流,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作为一位“95后”写作者,青年作家张闻昕表示,青年能给文学带来新的可能,不应局限于写出个人的喜怒哀乐,还应发掘群体和时代的共同情感。青年创作也不应只把视线集中于文学本身,还应从历史、哲学乃至数学、物理等其他学科中探索观察文学的新视角。青年写作者应当汲取中国与世界文化的优秀养分,致力于开辟文学创作的新领域,尤其是孜孜不倦地努力塑造出时代新人,为攀登文学高峰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一员,年轻一代在网络上了解个体、了解社会、了解世界,获取了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但在创作中,必须处理作者想法与读者想法之间的矛盾。新媒体写作所指向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吸引尽可能多的读者、满足读者的阅读欲望,但文学创作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人的创造,这就要求写作者做出智慧的取舍。

青年作家冯与蓝谈到,文学创作离不开现实土壤,新媒体的发展恰恰可以作为一个鲜明的时代标记进入我们的文学创作视野,它本身就是创作题材的重要部分。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意识到阅读和思考的重要,各种线上读书会层出不穷。“我们正在用新媒体的力量来支持自己的阅读和写作,所以我对文学的未来始终抱以乐观的信念。”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如何保持创造性,是所有青年作家都面临的重要课题。青年作家曾皓说,对青年作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要摒弃浮躁,敢于试错,在千千万万人群中,在风格各异的各种写作道路中,遵从内心的选择,找到一条适合个人气质并能展现自己创作个性的道路,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