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虽地处西部,却是全国唯一省级广播电视节目全部通过卫星传输的省份,更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 宁夏六十年 塞上“书影”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8年09月20日08:38

连续9年提前超额完成4万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累计建成农家书屋2785个,广播影视新媒体形成矩阵,点击量308亿次……这一个个亮眼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成绩如同灿烂繁星,点缀在宁夏回族自治区60年辉煌成就的星空中。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坚持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精品创作生产日益繁荣,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60年间,宁夏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入了新时代。

抓改革 倡阅读

新闻出版业稳步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借助文化体制改革的强势推力,宁夏的传统新闻出版业迅速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新闻出版业实力不断增强,先后有130余种图书、音像制品荣获全国多个奖项。在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下,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组建成立,下辖图书出版单位3家、音像出版单位1家。自治区国有印刷复制单位、发行单位、经营性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社、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全面完成转企改制,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持续的改革让宁夏的新闻出版整体实力明显提升。2016年,全区出版图书3570种,总印数5837.16万册,总印张628680.45千印张,定价总金额15.3亿元;出版期刊37种397期,总印数468.8万册,总印张47626.75千印张,总金额0.8亿元;出版报纸19种3365期,总印数10524.18万份,总印张271142.3千印张,总金额1.2亿元。出版物发行单位690家986个网点,销售总额16.9亿元。著作权作品自愿登记持续增长,累计达到2337件。

在改革的推动下,宁夏的全民阅读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宁夏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的成立,使得自治区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推进;自治区出台的《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保障实体书店持续发展。在阅读网络建设上,宁夏累计建成农家书屋2785个、卫星数字农家书屋2300个,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

在全民阅读推广上,自治区也投入了极大的精力。2012年,宁夏成功举办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全国36个代表团、500多家出版社、近千家期刊社和680家民营书商参会参展,参展图书30多万种,征订图书2.4万种、码洋37亿多元,成为宁夏举办的参会人数最多、参展规模最大的会展活动,有力地推动自治区的阅读发展。

在印刷业方面,印刷企业达到423家(其中,绿色印刷认证企业6家,产值超5000万元印刷企业8家),资产总额29.53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3.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7亿元。目前,自治区形成了以银川市“出版物印刷基地”、吴忠市“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基地”及石嘴山、固原、中卫三市“其他印刷品印刷基地”为重点的产业格局。

打基础 出精品

广播影视成果惠及全区

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是考察一个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的重要指标,宁夏脚踏实地,以扎实稳健的作风建设好广播电视基础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群众。

宁夏先后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地面广播电视监测网、中央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等重大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广播电台2座、电视台2座等,基础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现在,自治区广播综合覆盖人口658.61万人、覆盖率97.59%,电视综合覆盖人口670.6万人、覆盖率99.37%。同时,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实现数字化,宁夏省级5套电视和5套广播节目全部通过直播卫星定向全区覆盖,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广播电视节目全部通过卫星传输的省份。

宁夏的广播电视产业也得到飞跃式发展。截至2017年,自治区的有线广播电视传输干线达到3648千米,有线广播电视覆盖用户125万户,实际用户68万户,有线网络互联网实际用户24.381万户;广播影视资产总额达到60.7亿元,实现增加值8.3亿元;广播电视企业资产总额34.1亿元,实现总收入7.9亿元。

基础设施的完善带动了公共服务的升级。宁夏率先在全国实现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和县级数字影院全覆盖,全区76.4万户近300万农村群众免费收听、收看到104套卫星广播电视节目和地方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建成城市数字影院55家,银幕达到270块。“在2009—2017年,我们连续9年提前超额完成4万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自治区民生实事,年均观影群众400余万人,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建设,累计建成固定放映点500余个。”该负责人说。

当前宁夏影视创作生产持续繁荣,全区广播影视制作机构达到104家,年均制作广播节目5万小时、电视节目2万小时以上。以宁夏电影集团为代表的本土广播影视制作机构先后拍摄完成电影《英雄无语》《冯志远》《画皮》等影视作品近600部(集),这中间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也斩获了国内外不少奖项。如《英雄无语》《撑起生命的蓝天》《画皮》《画皮Ⅱ》等一批作品荣获“华表奖”、“五个一工程”奖、“金鸡百花奖”、“香港电影金像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奖”、“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奖”等国际国内大奖。

迎挑战 抓交流

融合路上行稳致远

近几年,面对新媒体的挑战,宁夏敏锐感知变化,依托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新型媒体快速兴起,与传统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共同构成融媒体服务、智慧化传播的新型主流媒体。

在走出去方面,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与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马来西亚国家语言出版局等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协议”“图书翻译出版合作备忘录”,与国内外33家出版机构签署“中阿版权网入网协议”,翻译出版、版权输出中阿文图书820余种。“特别是面向阿拉伯22个国家出版发行的阿文版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深化改革》《中国集体领导体制》《中国道路与中国梦想》《习近平——复兴之路》《“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热销,深受阿拉伯国家广大读者青睐。”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目前全部组建新闻传媒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已形成一网(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移动网)、一台(宁夏网络广播电视台)、两微(宁夏广播电视台及各频率频道官方微博微信)、一端(红枸杞新闻客户端)、一平台(宁夏IPTV集成播控平台)等多种形态的融媒体平台。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数字化转型示范单位”,“报台网融合‘中央厨房’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广播电视科技创新奖三等奖。

宁夏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4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出版合作论坛。同时,宁夏广播电视台与沙特阿拉伯使命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埃及国家电视台等10多个媒体签订节目互译互播合作协议,《黄河》《丝路印象》《这里是宁夏》《解码“一带一路”》《美丽乡村》等作品在埃及、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