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弋舟:缓刑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弋舟  2018年09月19日08:37

漂亮的小女孩按下了遥控器的发射键。机械战警举起右臂发射,超能激光炮的弹头击中了她爸爸的小腿。她爸爸压根没注意到这次袭击。超能激光炮的弹头不过是软塑材质做成的,打在人身上的确不会造成任何痛感,可能连隔靴搔痒都算不上。倒是弹头前端的吸盘如果击中玻璃或者瓷砖,便可以吸附在上面,给人带来命中了靶心的快感。

射击后的机械战警洋洋得意地嚷嚷着:

“我的超能激光炮,可以轻易地摧毁敌人!”

然而“敌人”却没有被轻易摧毁,照样忙着自己的事儿——她的爸爸妈妈正在心无旁骛地吵架。

也许就在一分钟前,他们的意见还是一致的,在共同抱怨着航空公司。

“真是过分,已经延误四个多小时了,”她爸爸对她妈妈说,“前序航班还没起飞!要么干脆通知取消算了,这样半个小时通知一次,半个小时通知一次,没完没了地推迟,完全是给人判了遥遥无期的缓刑,还不如来个痛快的!”

“没错,长痛不如短痛,这也太磨人了。”她妈妈对她爸爸说,“——就像我们的婚姻一样!”老天有眼,也许这时她妈妈并没有挑衅的意思,只是想更加充分地附和她爸爸,不过是随口举了个硬邦邦的例子而已。

于是,跟往常一样,说吵就吵了起来。

“我没想磨你,从来没有,”她爸爸不满地说,“是你提出来的,全家最后旅行一次,然后各分东西。这是你的意思,没错吧?你不觉得我这是在迁就你的想法吗?海南岛?八月份!只有疯子才会挑这样的时候往一口沸水锅里跳。”

“沸水锅?只有疯子才会这样污蔑海南岛!”她妈妈轻蔑地说,但气愤得都有些结巴了,“只有一个疯子才会把这个季节去海南度假的人看做疯子,而你就是这样一个疯子。你有点儿常识好不好,现在的海南岛可是旅游的旺季。你总是这样,总这么自以为是,认为全世界的人都是傻瓜,只有你把一切都看明白了。”

“好吧,”她爸爸控制了一下情绪,报以同样冷淡而轻蔑的语调,“我是自以为是,不像你,天生就是一个盲从的女人,全世界的人都涌向一个破岛,于是你也得冲上去。这就是你的白痴逻辑,要活得跟别人一样,要向所有人看齐,哪怕去跟着别人吃屎。”

“我这辈子最大的盲从就是盲从了你!”她妈妈叫道,“别说什么缓刑了,嫁给你的第一天我就被判了缓刑!这是我一生最后悔的事!”

候机楼里应该是凉爽的,但外面盛夏的重力似乎能够挤压进来,空气中的凉爽都显得沉甸甸的。所以她妈妈给自己披上了一条披肩。

漂亮的小女孩走到她爸爸身边,弯腰捡起跌落在地上的超能激光弹头。她爸爸穿着短裤,裸露的小腿上密布着黑黢黢的腿毛,难怪弹头不能吸在上面。这台机械战警是刚进候机楼时买的。三个小时前,漂亮的小女孩没有选择她妈妈推荐的芭比娃娃,她爸爸还试图说服她,那时候,他们的立场还是一致的,认为既然所有的小女孩都应该选择一个芭比娃娃,那么,他们的女儿也应该“盲从”着来一个。

“这个我们倒是没有分歧了,”她爸爸说,“最后悔的事,嗯,我也认为我们倒是在这件事上成功地合作了一回——‘一生最后悔的事’!你瞧,这件事让我们共同给办成了!”他发现了蹲在自己腿边的女儿,烦躁地揉了揉小女孩的头顶,继续说:

“有时候我都后悔干嘛生出小囡,真是造孽!”

“造孽?”她妈妈气得发抖了,从座椅上站起来大声质问,“是你造孽还是我造孽?这种事情,不是你们男人在‘造’吗?”

“这家伙可真威风啊,”她爸爸低头看看那台穿着白色铠甲的机械战警,对小女孩说,“让它去摸摸情况,看看我们的飞机几点钟起飞。”

“好,我想它一定可以完成任务。”漂亮的小女孩蹲着,温柔地说。

“当然,没问题,据说它还可以跟人对话,你试试吧。”她爸爸笑着说,并且再一次揉了揉她的脑袋。

“好的爸爸,放心吧。”漂亮的小女孩站起来躲闪着,她怕被搞乱了头发。出门前她妈妈特意为她卷了刘海,并且给她系了根粉色的发带。

“他没什么不放心的,”她妈妈突然插话道,“他当你是个孽种,他后悔造出了你。”

她爸爸站起来,一把揪在她妈妈的肩膀上,使劲扳动着,好像让她妈妈换一个方向,就能扭转了自己此刻的怒火。

她妈妈背转过去,但小女孩能猜出她妈妈哭了。

“去吧,”她爸爸做着鼓励的手势,“别走远,机械战警完成了任务就立刻带它回来。”

也许,回来的时候他们就和好了吧?漂亮的小女孩一边遥控着机械战警转向,一边想,没准,他们又会共同商议着再买一个礼物给她。他们总是这样,每次争吵之后,都会变着法儿地想要讨她的欢心,踊跃地比赛着谁更能打动女儿。对此,漂亮的小女孩早已经习惯了。

“和你结婚是我一生最后悔的事!”她听到她妈妈在身后呜咽着喊。她想自己还是走远一点吧。

(本文选自《小说界》2017年06期)

作者简介

弋舟,曾获郁达夫小说奖(第三、四届)、首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鲁彦周文学奖,敦煌文艺奖(第六、七、八届),黄河文学奖(第二、三、四、五届)一等奖,首届“漓江年选”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第十六、十七届),第四届《作家》金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出警》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著有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等五部,小说集《刘晓东》《丙申故事集》等多部,随笔集《犹在缸中》等两部,长篇非虚构作品《我在这世上太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