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火》举办讲座,张守仁讲述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文学名家

来源:星火杂志 |   2018年09月19日08:40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9月18日下午,《星火》杂志社在江西省文联举办相关文学讲座,主题为:《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文学名家和文学名编》,主讲人为编辑家、散文家张守仁。

张守仁老师和其他几位名编共同发现并扶植了包括铁凝、李存葆、陈世旭在内的一大批文学作家。他依据自己与作家的交往,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当代文坛诸多名家如何把准时代的脉搏,乘势而为,从无名文学青年成长为文学名家的故事。他还结合数十年的工作实践,讲解了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学编辑和文艺工作者。他认为,好的编辑,除了具备丰厚的文学素养,关键还在于与作家坦诚相处,成为作家的知心朋友,这样才能约到作家最好的作品。对于年轻作家,他强调,要充分发掘经营好自己最熟悉最优势的素材,这样才能写出最具竞争力的作品。除了素材,语言也是文学作品的决定要素,有特色吸引人的语言,能抓住编辑的眼睛。

张守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精通俄语、英语。1978年,他和同事一起创办《十月》杂志。他著作颇丰,出版有《废墟上的春天》《文坛风景线》《你就是爱》《寻找勿忘我》等著作。译作有《道路在呼唤》《魏列萨耶夫中短篇小说选》《屠格涅夫散文选》等。散文《林中速写》被编入中学阅读课本。他曾编辑出版了《高山下的花环》《世界美文观止》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