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理论评论:《文坛新观察》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白烨  2018年09月18日21:32

获奖者:白烨

文学批评是个体的活计、寂寞的事业。从事文学批评,需要“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初心,更需要远离热闹,甘于寂寞。就我自己从事文学批评的体会而言,历经不同时期的风风雨雨依然置身于批评的队伍,挺身于批评的阵地,批评热情的持续葆有很重要,批评精神的顽强坚守更重要。我这次以《文坛新观察》收获鲁迅文学奖,重要的一点就是凭靠对于批评工作的坚持,对于批评精神的坚守。

文学批评向来是文学事业中与文学创作双轮并行的一轮、比翼齐飞中的一翼。但在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学自身日渐分化,文坛整体日见泛化,新型传媒日益强化,这使得文学批评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与严峻的挑战。正是在这种环境氛围中,文学批评没有为之气馁,也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在审时度势中不断调整,在左冲右突中砥砺前行,在文学现状的观察与思考、文学倾向的分析与研判、文学创作的推介与批评、文学新人的发现与扶持等方面,都以多方面的努力、多样化的成果,为文学创作的持续活跃和文学事业的走向繁荣,做出了自己应有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