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理论评论:《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思和  2018年09月18日21:18

陈思和

40年前,中国经历了一次伟大转折,它是以全国恢复高考制度为先声的。我是直接的受益者。由此,我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求学、任教、写作,几乎大半生都在校园里度过。我在课堂上讲的是中国现当代文学,陪伴我丰富而孤寂岁月的,是鲁迅、胡适、巴金、胡风、茅盾、老舍、曹禺、沈从文、萧红、艾青、贾植芳等现代作家的书,他们是我的研究对象,也是我的人生道路上的榜样和前辈。我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幻觉:我所研究的诵读的讲述的作家和作品,汇集成一条汹涌的精神大河,浩浩荡荡的水势会淹没我,然后又把我裹挟着往前,我和我的同行们、学生们、所有的文学从业者和读者、爱好者,都会感受到这样的精神洗礼。

真正的治学之旅,与人生之旅一样,迷茫困顿总与努力追求相伴随,其中甘苦难以道尽。我真诚地期望我们的文坛和理论界,要营造一种良好的学术氛围,要善待和尊重文艺理论工作者的精神劳动,要允许理论工作者在探索中发生错误和偏颇,要让精神园地在真正的学术争鸣中创造出万紫千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