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理论评论:《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发有  2018年09月18日21:16

获奖者:黄发有

\《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得鲁迅文学奖,体现了文学界和学术界对文学传媒研究的关注和重视。以前的文学研究大都以作家作品为研究中心,忽略文学的传播接受,忽略读者的作用。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崛起,在媒体日益多元化的格局中,忽略传媒对文学的深入影响,已经很难准确把握文学的发展态势。文学传媒不仅是文学研究的对象,还是研究文学的一种方法论。当代文学传媒研究的跨学科视野、内外结合的视角、偏重实证的研究路线、对文学史研究的拓展和深化,为当代文学研究开辟了别开生面的新天地,已经成为学科发展新的生长点。

作为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还不够成熟,不少研究成果缺乏历史视野,与研究对象靠得太近,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当代文学传媒研究在学术规范、研究方法等方面都应该不断完善。我个人只有通过不断的反思和调整,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成长,也希望有更多的学术同行进入这一片开阔的领地,共同创造更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