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杂文:《流水似的走马》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鲍尔吉·原野  2018年09月18日21:11

获奖者:鲍尔吉·原野

我经常去牧区采访,原本是想搜集写作素材,可是跟牧民们接触之后,被他们的善良、诚实和单纯打动,觉得搜集素材很可耻,索性扔掉采访本,跟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我觉得这是比写作更重要的心灵洗礼。在赤峰市的牧区,吉布吐村为我一个人举办过篝火晚会,牧民们从很远的地方骑马骑摩托车过来,他们在篝火的火光里,一个一个地过来看我的脸,他们看得那么认真,我知道他们在看自己民族的作家长什么样子。我很不好意思,也感动,我庆幸夜色挡住了我的脸,没让他们看出我脸上泪水纵横。索布日嘎的牧民为我办过赛马比赛,我看到那些马跑得大汗淋漓,跑完被牧民牵着遛弯,我十分震惊,我真想像尼采那样抱着马大哭一场,写出什么样的作品才能享受这样的尊荣呢?这时候我明白了,一个民族要管好自己的吃和穿,自己的马和牛羊,还要找到自己文化的传承人。它不管这个人长相好看不好看,它需要这个人诚实和爱的心灵记录,同时会用你想不到的方式褒奖你。失败只属于个体的人,文学永远不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