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杂文:《北京:城与年》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宁肯  2018年09月18日21:07

获奖者:宁肯

我早年受朦胧诗影响写诗,书中有所表现。后来写散文,同样受到诗的影响,比如意象、意象的叠加、蒙太奇之类。1986年我从西藏回来,写下了第一批这类的散文,如《天湖》《藏歌》《西藏的色彩》。写完寄给了我的老师韩少华先生,抱着试试的心理,我没想到表面传统的韩少华老师对这组至少形式上离经叛道的散文大加赞赏,写信给我:“你的心灵发出了怎样的光!”他把它们连续发表在了他主持的《散文世界》上。这是我最早的一组散文。后来写作停止多年,90年代末重新开始写作是从散文开始的。我还记得听完《阿姐鼓》后找到自己的感觉,在《阿姐鼓》的音乐中,我与七首歌对位,一口气写下七篇散文,题为《沉默的彼岸》。此后多年尽管我写了五部长篇小说,但从未放弃散文,我的散文数量完全可以和我的长篇小说等量齐观。

如果说小说是间接的艺术,那么散文就是直接的艺术,甚至比诗歌还要直接。在两者之间穿梭,在直接与间接之间建构,相互作用,相互纠正,让我获得双重的体认。如果说诚实也是一种能力,一种才华,甚至是更重要的才华,那么我想说,散文更是如此。这就是我想对散文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