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歌:《落日与朝霞》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涯  2018年09月18日20:52

获奖者:杜涯

30多年来,我从诗歌里获得了许多:诗歌教我愈来愈纯正、善良、宽容、向上,在我心情低沉时给我温暖和力量,在我生命灰暗时让我看到光明和希望,并且借助诗歌的翅膀,我一次次地从现实生活的挣扎、黯淡、从有限的存在中脱出、飞离,抵达了梦想。诗歌必须是纯正、向上的,必须是高贵、高尚的,这乃是诗歌的本原、最初的本质所规设、所决定、所要求的。事实上,我相信诗歌并非自有人类而诞生,自宇宙诞生之时,诗歌,或者说“诗性之光”,就已经在宇宙中存在了。宇宙诞生之时,星云际会,物质相逢、相拥、碰撞,千亿的恒星相继诞生,假如当时有一个人能够放眼望去,会看到宇宙中自近至远都充溢着年轻、光明、希望,充溢着美和善,充溢着一种纯正、向上的力量,总之,充溢着一种“诗性之光”。

在我们人类中,一个不写诗的普通人也许会认为:诗歌,或者说“诗性之光”,和他没有什么联系。其实非也。一个普通人,当他抬头看到树上的繁花盛开时,当他看到繁茂的枝叶在风中摇曳时,他可能都会在心中感到一种温柔或柔软,他心中会生起纯洁、明净的情感,甚至会在心中闪过一道含着希望、梦想的光亮,这道光亮,其实就是“诗性之光”。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在他毫不察觉时,“诗性之光”就在一次次地安慰着他、提升着他、照亮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