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大森林》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刚  2018年09月18日20:36

获奖者:徐刚

写作之于我,先是一种兴趣、爱好,自然文学的探求使我渐渐地感到有一种国家、民族和土地的使命在。30年来我在山水之间跋涉、与农人对话,隐约感到如同中国最早的诗没有作者名字一样,有多少词语是由大地涌现,然后借作者之口说出成为“向着天空开放的花朵”(海德格尔语)。有很多时间我是倾听:倾听种树者说,倾听治沙者说,倾听胡杨林中拾柴人说,倾听带着泥土芳香的各种方言,其中有快乐,有艰困……还有的时候我独自徘徊欣赏着那些独特的风景,如祈连山冰川雪线与腾格里沙漠的对峙,如塔里木河胡杨林中那棵枯死后千年不倒的胡杨树,还有“魔鬼城”拔地而起的雅丹地貌……荒凉和寂寞的启发是只有在荒凉和寂寞之地才会发生,那些戈壁滩上大大小小的石头是谁摆放的呢?为什么这样摆放?石头间的一根野草开着一朵无名的野花,它从来不曾想过会得到赞美,我自开放、我自鲜艳、我自凋零,在那人迹罕至之处,使命使然也。如此这般,草木使我有了根的感觉,因而我又幸运地感觉着大地深处的涌动、词语的涌现,然后我会藏之于心灵、浸润在我对大地母亲的热爱中,我的笔端总是带着这样的爱流淌在稿箋上。感谢我踏访过的山林江河大漠农人,没有这一切,哪有《大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