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晨  2018年09月18日20:30

获奖者:许晨

从开始动议写作这个题材开始,整整4个年头,我追随着中国人的国宝——“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游历了大半个中国。那是2012年的7月,热爱海洋的我来到美丽的青岛创作。这里浓郁的海滨风情、深厚的海洋文化深深吸引了我,特别是成功探海7000米、凯旋归来的“蛟龙”号停泊在青岛市奥帆中心码头,整个城市如同过节一样。我深知“蛟龙”号对于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意义。自此下定决心要真实生动反映其中的来龙去脉,讴歌为其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科学家、试航员们。2014年6月,我登上“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前往太平洋海域参加“蛟龙”号的科考工作。历时近两个月,经历了台风大浪的考验,但也使我真正品尝到了“蛟龙”团队的酸甜苦辣,取得了大量第一手鲜活丰富的素材。作品完成了,而我的心还沉浸在那火热的“蛟龙”生活之中,时刻被其中的人物和事迹感动着,心潮如同大海的波涛一样跌宕起伏……

生活就是一个海洋,越往深处畅游、挖掘,越可能发现“宝贝”。获奖对我来说,既是荣誉又是加油站,我将不负众望,继续深入到生活海洋里,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我国的海洋文学乃至整个文化事业竭尽绵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