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西长城》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丰收  2018年09月18日20:28

获奖者:丰收

我是新疆人,对这片古称西域、今谓新疆的大地情有独钟。古往今来,商贾行旅,走西口的汉子婆姨,哪一个开口不是一部人世传奇?如一粒随风而去或是借风而动的种子,上承霜气,下接地气,就那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了,就那么“湖南庄子”“河南庄子”“六户地”“十户滩”地繁衍蓬勃了。博大的西部孕育、培植了西部人生的博大,我对这个真实动感的世界充满了探究的欲望。

童年带着梦幻的种子只要落地生根,就会根脉蔓延、抽枝散叶、开花结果。1998年,我去帕米尔高原,已是农历五月了,却还是皑皑雪野,天际连着地平线,似乎又回到了亘古,没有生命甚至没有动感,只有慕士塔格峰银色雪冠泛着冷光。视野里有了一个黑点,渐渐变大。及近,看清是一头牦牛,她肯定是牛妈妈了,她的身后紧跟着一头小牛。又细看,路边的沟沿,融雪处已有了一线浅绿。就在这暮色沉没的雪野天地间,母子俩沿一线浅绿奔波生命。后来,有报刊约我写创作谈,这母子俩就从遥远的帕米尔,从冰天雪地跃然于我的眼前。我以《高原独行的牦牛》表达了那暮色苍茫里牦牛母子带给我的生命感悟,表达对生命的敬重。尊重生命,写出爱,写出人的尊严,是文学自觉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