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朋友》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春雷  2018年09月18日19:55

获奖者:李春雷

过去对于领袖人物,我们总是自觉不自觉地习惯于“高大全”,而恰恰这种写法,让作品脱离了群众。所以,我把总书记当做一个普通人来写,写出生活中、工作中本色的他。他与大山是朋友,与我们也是朋友。《朋友》里,不能有任何虚构和想象。即使是一些有确切文字记载的史实,我也要慎重地选择使用。我在坚守真实性的同时,特别注意艺术性。在整体行文叙述中,多借鉴古典小说、古典散文的笔法,变换视角,开开合合,杂以闲笔,多用短句;在结构布局上,我追求一种自然、浑圆的感觉,看似随意,实则用心。说到用心,在文章的思想性方面,我更是别有用心。作为一个现实主义作家,我试图提供一些思考,比如从尊重文化、尊重人才的角度,从勤于读书、善于学习的角度,从勤政廉政、干事创业的角度。我认为,总书记为这个时代树立了一个光辉典范,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同时,写作之初,我也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创造一个成语,像高山流水、管鲍之交、三顾茅庐等历史上的著名成语故事一样,为中华文明史留下一段佳话。总之,这是一段千载难逢的友谊故事,是古代经典故事在现实生活中的翻版和提升。我相信,肯定会有一个最恰当最准确的成语,把这个故事表达出来,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