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辉  2018年09月18日19:51

获奖者:朱辉

写作的人都有一片痴心、痴情。《七层宝塔》对我来说,是个异数。虽然早期的《暗红与枯白》《红花地》《驴皮记》等篇什得到过不少褒奖,但我已经多年不写农村了。2009年前,我一口气写了四个长篇,此后只写短篇,专注于知识分子和都市情感。我沉溺其中,乐此不疲。2016年春节前,我参加活动,参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房。房子很漂亮,但是我看到市民广场的居民,他们的谈吐、样貌和举止,显然还是农民。我当时心中一凛,觉得我可以写个小说了。兴奋导致嘴快,一不留神我宣布了我要写。这一来造成了某种被动,不写自己都觉得是放空炮。我想了一年多,某一日,头脑里突然出现了“村庄竖起来”这句话,立即就能写了。

七层宝塔,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七”看来是我的幸运数字。宝塔层数都是单数,其中七层最为常见,这里头自有道理,有点玄妙。曾经以为,学水利是个弯路,但如果缺少在农田水利工程上的基本训练,少了依然在搞农村水土资源规划的妻子回家对我的唠叨,倘若没有17岁以前的小镇生活经验,《七层宝塔》即使写出来,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感谢鲁奖评委会。你们的肯定,让我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