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篇小说:《出警》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弋舟  2018年09月18日19:49

获奖者:弋舟

一个作家的根本气质乃至在文学中处理世界的独特方式,总会有一个限定,而这篇《出警》,可能在朋友和读者的眼里,超出了作为小说家的我的限定。我承认,驱动着我的,首先是一个社会事件。我从不以新闻驱动写作的灵感。但是,我之所以在丙申年起意写一本小说集,并且用时间的概念来命名这本集子,正是因为我想要忠实地记录“现在进行时”。这首先是对于时间的忠实,是对身在时间之中的我看待世界时的态度的忠实。如果说,写作亦如硬币,正反两面构成了它完整的形状,那么,更多的时候,我可能只热衷于摩挲硬币的单面,让那一面越来越亮,以至于遭到常年忽视的另一面,越来越暗沉无光。当我摸出这枚文学硬币来和世界交流时,它“截然不同”的光泽,没准会令人起疑。写作《出警》,我只是想忠实地回到小说的伦理中,让每一个生命的实相去解释自身,让小说家的笔驱散那些“社会性”纷纭的表象。我知道,惟有在这样的努力中,自己才能更加理解人之为人的本意,才能犹如摩挲硬币的两面一般,去整全地打量我们的世界。也许就此,我写作的姿势将更多地去尝试让两根手指共同地捻动,去磨亮硬币的两面。感谢所有的评委,你们或许都不曾想到,你们激活了我的另一根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