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篇小说:《俗世奇人》(足本)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骥才  2018年09月18日19:48

获奖者:冯骥才

一个重要的文学奖项,对于一个年轻作家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对于一个年老的作家则是一种精神的安慰。然而,这次获奖对于我还有另一重意义。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投身现代化冲击下濒危的文化遗产抢救中,渐渐放下了一己的文学写作,特别是几乎完全中断了小说创作。这使我与读者疏离开来并渐行渐远。这对于一个已和读者融为一体的作家来说,是常常感到“痛苦”的事,可是抢救与保护民族的文化遗产这个使命是时代性的,不能拒绝。我别无选择,只有听命于时代,听命于文化的责任。直到2013年我年过70,行动力差了,在书斋的时间多了,文学又情不自禁地返回到我的身上。获奖帮助我重温这种文学感觉。这似乎告诉我“你这老头儿还行,还能接着写”。这不就是一种精神鼓励吗?

尽管我热爱文学,但文学于我不仅仅是一种爱好,它仍然是我的一种纯粹的精神生活与精神事业。我对文学和文字始终是敬畏的,它不能亵渎,不能戏弄,它是一种苦苦的追求与探索,也是没有尽头的创造和再创造。文学既是孤独的,也不是孤独的。因为支撑文学的还有读者。因此,我会与文学、与读者相伴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