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短篇小说:《父亲的后视镜》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咏梅  2018年09月18日19:18

获奖者:黄咏梅

听到获得鲁迅文学奖消息的时候,我正在江苏泗阳采风,凑巧的是,透过住处的窗户,正看见运河在慢悠悠地流淌。如同这篇《父亲的后视镜》里那个与共和国同龄的“父亲”那样,在他独居的岁月里,一定有很多时候,站在杭州的运河边,面对流淌了2000多年依旧不息向前的河流,脑子里不断闪回他前半生的岁月,片段的、无序的、平淡的记忆,水滴般形成他一个人的历史。

我试图写下这些没入小数点之后的人生,辉煌或者黯淡,幸福或者悲伤,惊心动魄或者平淡无奇,汇集在一起构成了我们波澜壮阔的生活。写作就像在人生的后视镜中,通过参照获得更多的认识,就像月亮参照太阳,河水参照岸,火车参照风景,对参照错……时代朝前飞奔,只有不断参照过去,才能领悟其变迁的意义。短篇小说在文学中是寂寞的,但我跟很多短篇小说作家一样,心甘情愿被这种寂寞拥抱,因为我深切地感受到,短篇小说的省略号后边,潜藏着每一位作家绵长的思考,深深的慨叹,是一程又一程百感交集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