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篇小说:《封锁》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小白  2018年09月18日16:52

获奖者:小白

20世纪初,在西太平洋一些群岛上仍分散居住着很多原始部落。他们各自说着几十种不同的语言,日常所需完全自给自足,但在这些群岛间,却发展出一种范围广泛的、极有规律的贸易活动——库拉贸易。围绕着库拉贸易,这些土著居民之间形成了一个不断向外延伸的交易网络。这种复杂的贸易活动既不给他们带来利润,也不给他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在库拉贸易中真正增值的,其实是那些神话、传奇、故事和歌谣,或者说文学。不同族群的交往、地理上的冒险、各种语言风俗间的碰撞融合,让那些相隔千里的岛屿居民结合成一种文学共同体。人们在不同的地方讲着相同或者相似的故事,用不同的语言歌颂着相同或者相似的故事人物,由不同的风俗习惯中,得到了相同或者相似的故事伦理。文学很可能是人类最早的交易对象,文学很可能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通货。一万年以前,不管是居住在山顶上、洞穴中或者岛屿上的人们,正是因为有了文学,他们才会结为一体,才会共同创造出今天的人类文明。今天,我们有了全球一体化的观念,与此同时,新的藩篱却似乎正在生成。作为一名文学从业者,我们应该有信心、也有责任发明出新的故事,来面对和回应新的问题。文学可以内省,但文学不应该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