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篇小说:《李海叔叔》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学芸  2018年09月18日16:48

获奖者:尹学芸

我写小说一直是有目标的。很多年前,我写作是为了父亲,因为父亲曾对我寄予希望。后来,女儿6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我的目标又改了方向,我觉得,我得为女儿树立榜样。我一年写三四个中篇,五六个短篇,十几篇散文,或者做专栏写随笔。稿子无论发在哪里,都觉得这一年过得还可以。再后来,女儿长大了,为她写作的话自己都羞于出口了,我却又有了新的发现。一些看过我的小说,或者编过我的小说的人,总觉得我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完全可以再上个台阶。我特别受不了别人对我失望,只得再努力一下试试。于是,2014年写了10个中篇,第一篇就是《李海叔叔》。《李海叔叔》不是在书斋里编出来的。我的叔叔就叫李海,他跟我家有着数不清的牵连。有一天我问母亲,还记得李海吗?我82岁的母亲一点都不糊涂,可她认真地问我:李海是谁?那一刻,我简直如五雷轰顶,衰老原来那样可怕,它会像偷儿一样偷空你所有的储存,把你的昨天一笔勾销。我反复启发,母亲终于想起了曾经有过这么个人,至于我们之间所有的关联,母亲却一点也想不起来了。那一刻,我就知道应该做些什么了。这部小说之所以能打动人,是触发了很多人共同的情感记忆,那段日子饥肠辘辘,所有的李海叔叔们莫不与此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