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授奖辞:文学理论评论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18日09:50

获奖作品:《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  作者:黄发有

黄发有的《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从传播接受的视野重构当代文学史的总体图景,以文学社会学、传播学和审美批评的综合方法探究文学的生产机制。材料扎实,体系完整,富于创见。

获奖作品:《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作者:陈思和

陈思和的《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深入探讨百年来不同文学场域的冲突、互动和转化过程,视野宏阔,立论周延,为建构中国现代文学史理论话语作出了创新性探索。

获奖作品:《必须保卫历史》  作者:刘大先

刘大先的《必须保卫历史》,辨析当代文艺创作中历史虚无主义的诸种表现,召唤蕴含情感、责任与理想的历史书写。明辨是非,破中有立,气盛言宜,充分显示了批评锐气与理论锋芒。

获奖作品:《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  作者:王尧

王尧的《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立论审慎严谨,分析细密精微。在重新打开汪曾祺的意义空间的同时,也为当代作家实现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镜鉴。

获奖作品:《文坛新观察》  作者:白烨

白烨的《文坛新观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于文学现场的观察和分析。视野宽博,持论恳切,体现着对当代文学健康发展坚持不懈的责任担当。

有鉴于此,文学理论评论奖评委会决定,授予《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有关20世纪中国文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必须保卫历史》、《重读汪曾祺兼论当代文学相关问题》、《文坛新观察》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