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授奖辞:散文杂文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18日09:50

获奖作品:《山河袈裟》  作者:李修文

在《山河袈裟》中,李修文和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在一起,写出他们的跋涉、困顿、高华与庄严,发现人民生活中的真、善、美。这样的写作,满怀感动与赞美,有力地证明了“人民”的伦理、美学和情感意义。

获奖作品:《北京:城与年》  作者:宁肯

宁肯的《北京:城与年》,以平实精准的语言抵达北京城市经验的幽深处,回溯被时间之流打磨的器物、建筑乃至世道人心,在丰厚蕴藉的文化景观中刻写一座城的精神魂魄,凸显了变动中的恒常和坚守。

获奖作品:《遥远的向日葵地》  作者:李娟

李娟的散文有一种乐观豁达的游牧精神。《遥远的向日葵地》中,那块令人忧心的年年歉收的田地,不竭地生长着天真的喜悦。她的文字独具性灵,透明而慧黠,边疆生活在她的笔下充满跳荡的生机和诗意。

获奖作品:《流水似的走马》  作者:鲍尔吉·原野

《流水似的走马》具有轻盈的速度和力量。鲍尔吉·原野将茫茫草原化为灵魂的前世今生,他怀着巨大惊异注视一切,草原的万物如同神迹,草原上的人生如同传奇。由此,他为悠久的草原文明提供了雄浑细腻的美学镜像。

获奖作品:《时间的压力》  作者:夏立君

夏立君的《时间的压力》,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之作。再现历史风云,复活先贤形象,访幽寻微,融典籍记叙、文学想象与实景考察于一炉,显示了敏锐的思辨才华、知人论世的情怀和“文以载道”的风骨。

有鉴于此,散文杂文奖评委会决定,授予《山河袈裟》、《北京:城与年》、《遥远的向日葵地》、《流水似的走马》、《时间的压力》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