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授奖辞:诗歌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18日09:49

获奖作品:《去人间》  作者:汤养宗

汤养宗持续探索写作的难度,在《去人间》中,对精神的持续砥砺,对生活的智性勘问,对事物隐秘结构打开方式的综合运用,对字词的反复掂量,都证明他的诗歌在修辞技艺、精神内质上的不断更新。

获奖作品:《落日与朝霞》  作者:杜涯

杜涯的《落日与朝霞》,探索心灵与自然、生命与万物之间的微妙关联所构成的广袤的“生活的银河系”。她的诗风既有落日的沉郁,也焕发着朝霞的希望;既有低头垂泪的困顿,也有深深的虔诚与感恩。

获奖作品:《沙漏》  作者:胡弦

胡弦的《沙漏》具有疼痛和悲悯的气质。他善于在词与句的联系中发现精妙的诗意,深邃的经验融入和对现实、历史、时间的复杂省思,使文本富于理趣,触摸到世界的深处。

获奖作品:《九章》  作者:陈先发

陈先发的诗集《九章》具有结构上的整体性,在浓郁的现代感性中融和了格物致知的古典眼光,将对山水、人物、社会、世情的细腻体悟,一次次凝聚为诗性的光芒,带给读者思辨之力、遨游之感。

获奖作品:《高原上的野花》  作者:张执浩

张执浩的诗歌写作遵袭着中国诗歌有感而发的古老传统,在日常性中探寻人性乃至神性。他的《高原上的野花》,写作的姿态和向度诚恳、肃穆、别开生面,风格朴素、清洁、自然而然。

有鉴于此,诗歌奖评委会决定,授予《去人间》、《落日与朝霞》、《沙漏》、《九章》、《高原上的野花》鲁迅文学奖诗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