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授奖辞:中篇小说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18日09:44

获奖作品:《世间已无陈金芳》  作者:石一枫

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具有敏锐的现实主义品格,同时伴随着浪漫的抒情精神和倔强的青春理想。在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性格和命运中,浓缩社会生活的特定形态,展现着人的道德困境和精神坚守。

获奖作品:《蘑菇圈》  作者:阿来

阿来的《蘑菇圈》深情书写自然与人的神性,意深旨远。在历史的沧海桑田中,阿妈斯炯珍藏、守护着她的蘑菇圈。有慈悲而无怨恨,有情义而无贪占,这一切构成了深切的召唤,召唤着人们与世界相亲相敬。

获奖作品:《李海叔叔》  作者:尹学芸

尹学芸的《李海叔叔》真切沉实,丰沛诚恳。两个家庭,互为远方而又情深义长,真挚、隐瞒、想象、误解和体谅层叠缠绕,百感交集。这是典型的中国故事,于曲尽人情中见时代变迁,牵动着人们的记忆、经验和情感。

获奖作品:《封锁》  作者:小白

小白的《封锁》体现着对小说作为虚构艺术的深湛理解和精密探索。天衣无缝的圈套与周详赅博的细节考据、重重镜像与确凿的风俗还原,虚与实相生相长,抗战时期的上海在沦陷与封锁的暗处迸发出民族大义的壮烈光芒。

获奖作品:《傩面》  作者:肖江虹

肖江虹的《傩面》丰厚饱满,深怀乡愁。在归来的游子和最后的傩面师之间,展开“变”与“不变”的对话,表达着对生命安居的诗意想象。“返乡”这一空间性的时代主题由此获得永恒往复的时间维度。

有鉴于此,中篇小说奖评委会决定,授予《世间已无陈金芳》、《蘑菇圈》、《李海叔叔》、《封锁》、《傩面》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