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磊  2018年09月18日18:22

9月17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

由中国作家协会、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外联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于9月17日在浙江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致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文学交流——架起新时代中国—中东欧国家民心相通的金桥”。 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15个国家的25位中东欧作家和20多位中国作家应邀出席本届文学论坛。

阎晶明在致辞中回顾了中东欧国家文学对中国近现代作家的影响,真诚希望文学论坛能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明互赏互鉴、民心相连相通、友谊历久弥新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他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界的繁荣发展局面,介绍了中国作协开展对外文学交流的新成果,希望中外作家的沟通交流能够增进友谊、加深理解。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致欢迎辞。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和罗马尼亚作协常务副主席、前经贸部长瓦鲁然•沃斯加尼安分别代表中国作家和中东欧作家致辞。25位中东欧国家的作家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天一阁博物馆永久珍藏。

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致欢迎辞

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代表中国作家致辞

罗马尼亚作协常务副主席、前经贸部长瓦鲁然•沃斯加尼安代表中东欧作家致辞

阎晶明和许亚南启动倒计时球

中国作协外联部主任张涛主持开幕式

论坛期间,与会各国作家围绕“文化传统与文学创作”这一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创作经验和体会,并通过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宁波倡议》,建议各方共同努力,持续巩固和加强文化和文学交流,并在条件成熟时将论坛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节”。

论坛还安排与会国外作家代表在宁波市区及周边地区进行文学采风,感受“海上丝绸之路”这条友谊之路的新面貌,体验中国的民俗风情,汲取新的创作灵感。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参加论坛的中外嘉宾合影

(摄影:邱文雄、朱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