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机关党委组织专题讲座,提高青年党员干部业务素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18日10:56

2018年9月17日,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组织的、面向作协青年党员干部的文学系列主题讲座第一期在鲁迅文学院启动。本次邀请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教授叶舒宪做了题为《文学人类学在中国》的讲座。

叶舒宪在讲座中梳理了中国文学人类学40年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与研究成果,在学术历史及多重语境中对文学人类学进行定位考察。他谈到,文学人类学的学术宗旨是“植根本土”、“崇尚原创”、“回避跟风”,并重点阐释了中国文化“大传统”与“小传统”之间的区分和作为文学人类学基本理念和主要方法的“四重证据法”。此外,叶舒宪还以大量传世文献为引线,结合鲜活丰富的文化现象,依据“红山文化”、“三星堆”等考古发现,周密地论证了中华文明中的“熊图腾”和“玉文化”。他还从“符号经济”的角度阐述了文学人类学与当下文学文化研究之间的关系。

据介绍,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今后将不定期组织文学讲座。讲座内容主要选自鲁迅文学院课程,以此充分利用鲁迅文学院教学资源,为中国作协青年党员干部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和平台,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文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