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竹斋”木版水印进京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8年09月17日08:33

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历经雕版、活字、木版水印多个阶段。被誉为印刷活化石的“十竹斋”木版水印日前集中亮相中国美术馆,通过为传统技艺赋予新颖的艺术形式,提供给参观者一次重新解读经典的机会。

中国的版画印刷术历史悠久,现藏于大英图书馆的唐代868年王玠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被认为是存世最早的版画艺术品。“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发轫于明代,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品先后出访美国、法国、瑞士、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次展览以木版水印艺术的工艺特色为线索,以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的经典作品还原历史面貌,通过展陈创作工具展现木版水印技艺画、刻、印的精妙与典雅,表现中国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原创《二十四节气图》也同步展出。在国家非遗传承人魏立中看来,把传统技法与当代艺术相融,会催生出无限创造力,能让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本次展览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和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