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远去的牧歌》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樊婷婷  2018年09月17日08:15

《远去的牧歌》剧照

由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远去的牧歌》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该片讲述中国哈萨克族牧民世代四季转场游牧,逐水草而居,改革开放后,牧民的生活发生了崭新变化的故事。

随着我国社会文明发展进程的加快,哈萨克族牧民选择定居生活方式的越来越多,而沿用传统方式转场的家庭在逐渐减少。草原民族“四季游牧”这一经过上千年人文历史积淀的生活方式,正从我们眼前渐渐消逝。因此,该片具有极高的人文价值和文献价值。出品方组织精兵强将,历时3年进行筹备、拍摄,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对哈萨克族游牧文化进行全景式抢救性记录。影片还重点讲述了中国哈萨克牧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主旋律。

影片在40年的跨度中,通过胡玛尔和哈迪夏两家人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的矛盾,演绎草原上轮回迁徙的生活以及存在于这种非同一般的生活方式下的生产生活变迁和情感心路历程,也聚焦了在艰难跋涉的转场游牧过程中的传奇人文故事和自然景观,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