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09月17日08:04

9月14日,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在西安开班。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等出席开班仪式。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谈到,当前文艺界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面对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需要建立起专业化、年轻化和差异化的新队伍。今年上半年,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来陕调研,了解到陕西中青年作家特别是基层作家对文学培训的热切渴望。此次鲁迅文学院和陕西省作协联合举办本届高研班,正是为了加强对陕西中青年作家的培养,建设一支面向未来、有能力书写新时代的高素质作家队伍。陕西是文学厚土,有着深厚的文脉和辉煌的文学成就。多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工作,“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提出令人振奋。他希望广大青年作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时代,不忘文学初心,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作家。重新以命题的方式思考文学问题,在新的时代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继承和发扬鲁迅文学院的优良传统,积极进取,潜心创作,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钱远刚向大家介绍了陕西文学的发展概况和陕西省作协近年来的工作重点。他说,这次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陕西中青年作家高研班,是着力培养文学新人,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向文学前辈学习,传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传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提升个人创作水平。明确学习目标,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文学创作信念。虚心向老师请教、和学员探讨,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严格遵守纪律,积极配合教学,确保完成学习任务。努力上进,学有所获。

学员代表庞杰、张北雄在开班式上发言。

据介绍,本届培训班为期12天,共有来自陕西各地的60名学员参加。鲁迅文学院根据学员的特点精心设计、安排了课程,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位专家学者将为学员授课,此外高研班还安排了研讨会、对话、改稿等活动,学员们还将赴照金等地进行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