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第二期青年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09月17日22:17

9月8日至9月13日,全国第二期青年网络作家高级培训班在江西井冈山举行。培训班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与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网络作家与重点文学网站从业者共计10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也是中国作协开展全国文学业务骨干系列培训的第三期。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李毅等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

李敬泽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李敬泽谈到,网络文学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近些年来党和国家对网络作家群体给予极大的关注与关怀。本期培训理论学习深刻、活动形式丰富,为网络作家带来了灵魂上、情感上、理性上的洗礼和震撼,能够让大家体会到“我们是从哪儿来的,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是从哪儿来的,是怎么来的”,这对网络作家,乃至对每个中国人而言都至关重要。“历史是不能割断的,我们现在的生活正是从革命时期延续下来的,我们现在依然处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仆后继的奋斗过程中。”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背景下,网络文学将大有作为,青年网络作家更是承载着责任和使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网络文学质量发展的道路,特别是提高思想质量和艺术质量的发展之路,力求写出精品,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在人民精神生活中起到重要、积极的影响。

徐晓在结业仪式上讲话

徐晓指出,做好包括青年网络作家在内的新兴青年群体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重要政治任务。希望青年网络作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深刻体会总书记对青年网络作家的关心关爱,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地坚定“四个自信”,成为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者、新文化的创造者、正能量的传播者。他强调,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深入把握新兴青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和引导新兴青年群体为我国网络文学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天蚕土豆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本次培训重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了理论学习、革命文化教育实践、网络文学话题直播等多种活动。天蚕土豆在开班仪式上说,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网络作者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是,“网络文学受众广,创作门槛低,难免因博人眼球、骗取点击催生出一些低劣之作,网络作者应该从自身做起,坚持正能量。只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作品,最终才能够真正获得成功与认可。”

培训期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中央团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万资姿等为学员开展了专题讲座。

何弘为学员授课

何弘在讲座中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道路上,网络文学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文学写作必须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他鼓励网络作家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创作出为人民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廉思以“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文化力量”为主题,与学员们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与文艺工作者的新时代新使命。他认为,党的理想信念需要对接青年生活的各个场景,激发青年主动传播分享。青年网络作家承载着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要努力通过好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万资姿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细致解读,系统、深入地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要义。

“致敬40年,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青年网络作家”直播现场

为了增强学员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号召更多的青年弘扬新时代精神,培训班专门开展了两场直播活动。第一场2018全国网络文学IP文学沙龙以“青春正能量,书写新时代”为主题,邀请杨勇、王海云、马千策、周运、匪我思存、骠骑、月关、蝴蝶蓝等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从业者探讨网络文学IP之路。大家表示,网络文学IP开发在不断突破与升级中要注重方向把控和优质孵化。第二场直播活动以“致敬40年,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青年网络作家”为主题,邀请齐橙、何常在、夜神翼、鱼人二代、爱潜水的乌贼、孑与2、横扫天涯等7位网络作家,通过主题分享、现场互动、经典诵读等形式与读者一起看改革、说成长、话担当,以青年网络作家的独特视角、质朴语言致敬、纪念和感恩改革开放。

学员学编草鞋

学员学习井冈山革命历史

学员自制红军餐

除了深度的理论学习和创新型的直播活动,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丰富多样的革命文化教育活动。在“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茨坪革命旧址群现场教学等特色课程上,学员们通过急行军、干农活、访民情、自制红军餐等活动重温井冈山革命历史,亲身体验和感悟井冈山精神。大家表示,能在良好的环境里为梦想写作,能拥有优越的网络文学环境是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更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必须做一个有理想、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让井冈山精神焕发新时代光芒。

蝴蝶蓝发言

结业仪式上,蝴蝶蓝、夜神翼、李青福、小桥老树和猪三不等5位作家分别发言。蝴蝶蓝说,他从2005年开始从事网络文学的创作,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读者,他深感书写中应该有一份责任和使命,去传播正能量,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夜神翼表示,改革开放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国悠久的文学传统和文化传承为当今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作为一名网络作家,不仅要有写作梦想和创作热情,更要了解和承担网络文学应该背负的社会责任。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网络文学经历了20年的打磨,也将渐渐进步、领悟、成长为参天大树。

“写出好网文,传播正能量”倡议活动启动

本次培训班启动了以“写出好网文,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的全国青年网络作家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倡议活动。学员们普遍认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文学发展20周年,是总结回顾改革开放后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的重大节点,也是谋划推动我国网络文学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作家不断成长的重要起点。网络作家要进一步审视责任担当,在创作中通过人物塑造、情节设置和故事结构去体现更为正能量的精神追求,更好地发挥在公共文化空间的精神影响力,写好中国特色文学作品, 走向和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广阔道路。  

培训班学员合影

(摄影: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