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爷子”把一生献给话剧舞台 ——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逝世

来源:光明日报 | 董城  2018年09月16日08:28

朱旭在话剧《甲子园》中饰演姚半仙。资料照片

这是一对伉俪在金婚之年,妻子对丈夫的描写——

“他不是靓仔帅哥,更不是风流倜傥的爱情小生,只不过是一米八一的傻大个儿,黝黑的皮肤,说话还带着结巴嗑儿的东北哥们儿。可是从眼睛里却时而闪烁出一种智慧的内秀,这种含蓄的内在素质成了他做演员的优越条件。”

写下这些文字的人,是已故著名作家宋凤仪。如今,阴阳相隔3年多的老夫老妻,将在天堂相会。

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朱旭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朱旭1930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9年5月进入华北大学,学习戏剧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先是灯光师后又当了演员,同年转入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任演员,由此正式开启了他的戏剧人生。

“老爷子”是北京人艺上上下下对朱旭最亲切的称呼。六十余年来,北京人艺演员也成为“老爷子”一生最珍视和爱重的身份。

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22岁的朱旭成为北京人艺的演员。自此开始,他先后扮演过《女店员》中的卫默香,《悭吝人》中的雅克,《三块钱国币》中的杨长雄,《蔡文姬》中的左贤王,《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请君入瓮》中的路奇欧,《左邻右舍》中的李振民,《咸亨酒店》中的阿Q,《家》中的高老太爷等角色。2012年,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82岁的朱旭再次登上阔别多年的首都剧场的舞台,扮演《甲子园》中的姚半仙,这是他最后一个话剧角色,至此,他在自己挚爱的舞台上站了整整一个甲子。

走进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朱旭主演的《哗变》是北京人艺演剧史上一个重要篇章。那是1988年10月18日的晚上,北京人艺上演了由美国著名艺术家查尔顿·赫斯顿根据长篇小说《凯恩号哗变记》导演的话剧《哗变》。这也是继《推销员之死》后,北京人艺再次上演美国当代作家的作品。在《哗变》中,朱旭将主人公“魁格”一段长达8分钟的独白演绎得淋漓尽致,被誉为“教科书式”的表演。

1984年,已经54岁的朱旭初涉影坛,从此便成为银幕和荧屏上的常青树。他先后参演电影《红衣少女》《清凉寺钟声》《小巷名流》《鼓书艺人》《阙里人家》《心香》《我们天上见》及电视剧《末代皇帝》《大地之子》《似水年华》《沧海百年》《日落紫禁城》等。他是观众心目中儒雅的君子,慈爱的长者,可爱的老头儿。不留痕迹的表演,被评论为“完全不是在演戏,而是在生活”。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回忆,朱旭离休后,一直关注并参与着北京人艺的建设和发展。尽管已经耄耋高龄,但只要剧院需要,“老爷子”仍以高昂的热情参加到排练演出中。他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心时事、热心公益事业,在抗击非典中、汶川地震后积极捐款,并于第一时间投身《北街南院》《生·活》的排演当中,用自己所参演的艺术作品去鼓舞人心。

到了晚年,朱旭与妻子宋凤仪的伉俪情深,在话剧艺术界更是有口皆碑。

2014年,北京人艺上演现代题材话剧《理发馆》。已告别舞台数十年的编剧宋凤仪再次走进观众视野,也让人们知晓了这位老演员还是一位酷爱戏剧创作的剧作家。

朱旭生前曾说,“雪如是宋凤仪的小名儿,我们都这么叫她。听着别人称她‘雪如’,感觉又亲切又自然,很是让人受用。”宋凤仪也在晚年创作了以老伴儿朱旭为主人公的传记《夕阳红中话朱旭》。她用细腻、生动、风趣、幽默的讲述,让读者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了朱旭的艺术人生,其中融进了浓浓的夫妻之情。

“雪如”去世后,朱旭长期陷入怀念妻子的悲痛之中,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只在2018年1月,凝聚着妻子晚年心血的新书《老爷子朱旭》举行发布会,88岁的朱旭才坐着轮椅、戴着小帽、腿上盖着毯子,在众人的期盼中出现在现场。当时,蓝天野、覃赞耀、李源、李滨、金昭、冯远征、班赞等人艺老中青艺术家齐聚菊隐剧场。看着众多老相识,朱旭怀着对舞台深情的眷恋说:“人还在,心未死。”在他身旁,91岁的蓝天野则回应道:“你养好身体,咱们再演个戏怎么样?我一定陪着你演!”

斯人已逝,很多参加那次发布会的记者都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一个细节——当时,听着“老爷子”在台上慢悠悠地说话,大家的眼泪已然止不住往下掉,人们的心境是一样的,太爱“老爷子”了,舍不得他走。

如今,唯一能够安慰广大话剧观众的,是大家都在想,朱旭老师这一走,一定是去见他的爱人,去和“雪如”相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