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馆亮相武汉期刊博览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9月16日08:02

9月14日至16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携《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小说选刊》《作家文摘》《长篇小说选刊》《中国校园文学》《中华辞赋》等所属报刊参加了“2018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本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馆”侧重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优秀文学期刊的办刊成果。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和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朱训集,湖北省作协副主席耿瑞华等在馆内交谈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介绍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的飞跃与文学期刊的建设相互补益,成为一道靓丽的文学风景。在新时代,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其所属期刊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持续传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学作品,保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期刊在文学期刊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上一届刊博会我也来过,今年的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馆大气又美观!”在本届刊博会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馆呈开放式布置,大大加强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馆内为每个报刊设置了独立的展示区域,并专列有“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展览区域。来自河北邯郸的读者在馆内看到《人民文学》最新一期的刊物很激动,“我是读着《人民文学》长大的,工作后也经常自己买来杂志看,几十年了一本杂志一如既往得好”。“我在白堤上的恍惚/是另一辆油壁车”,武汉本地的大学生小张在馆中买下一册《诗刊》,上面有他喜爱的诗人夜鱼的作品。长期以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始终致力于把优秀的时代作品传播出去,让文学通过期刊走进大众生活。

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为读者签名

《中国校园文学》“阅读与写作”主题对谈

读者提问

14日下午,《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馆内举办了“文学陪伴成长”主题对谈。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张亚丽与读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刘醒龙谈到,在中小学作文中,规范化写作并不是绝对的“坏东西”,运用到烂熟的技巧便是没有技巧,反而会获得一种返璞归真的天然力量。张亚丽在对谈中介绍了《中国校园文学》的办刊思路,以及今年改版后的新变化。张亚丽表示,《中国校园文学》将会继续坚持少年性与文学性,让杂志始终和少年儿童站在一起,和文学站在一起。 

读者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馆”阅读文学期刊

刊博会期间还举办了2018年度“中国最美期刊”遴选结果发布式,其中《人民文学》《诗刊》《花城》《北京文学》《收获》等文学期刊入选年度最美期刊榜单。

据悉,本届刊博会以“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为主题,展销面积共3万平方米,分为各省区市期刊展区、中直报刊展区、海外及港澳出版物展区、新媒体展区、中国邮政展区等功能展区,并设立组委会活动区、新闻发布区等配套展区,并首次推出湖北地方风采展区。在本次期刊博览会中,举办各类活动百余场,包括年度“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发布会、中国报刊发行高峰论坛、华中国际版权高峰论坛、数字出版高峰论坛等多场行业论坛活动。 本届刊博会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增强,由国际期刊联盟和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亚太数字期刊大会”同期举行,52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刊及出版单位参展,展出期刊9000余种近5万册。

(摄影: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