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钟国庆:摄影是对内心的释放

来源:北京晨报 | 何安安  2018年09月15日08:44

个人小传   钟国庆,1951年10月1日生于上海,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钟国庆开始学习摄影,先后取得中级摄影师和高级摄影师资格,曾担任过电影《孟二东》剧照摄影拍摄,他的许多作品都曾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在线影展中展出,获得过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及北京市摄影比赛多个奖项。

“摄影并不是按一下快门那么简单”,今年67岁的钟国庆,在朋友圈里是个绝对的摄影高手——早在十多年前,他就凭着自己的一腔爱好,考到了高级摄影师资格证。“摄影是对内心的一种释放”,在钟国庆看来,“作品就好像一面镜子,镜头就好像镜子的镜框,只有用心去拍,摒弃浮躁,把心静下来,拍出的作品才会好看。”

自从成了社区居委会摄影小组的组长,钟国庆隔三差五就辅导大爷大妈们学习摄影知识,或者外出拍摄,“拍小孩,要把他们的天真烂漫拍出来;拍老人,要把他们脸上的纹理拍出来”。在钟国庆的指导下,原本只会到地儿了就对着剪刀手狂按一通快门的大爷大妈,掌握了不少摄影心得,“他们知道了怎么构图,知道按下快门是为了表达什么内容。”

曾是冶金系统标兵

“我出生在上海,四岁那年,因为父母工作调动来到北京。”与生于这个时代的很多人一样,中学毕业以后,钟国庆先是赴内蒙古插队,后来又被选拔成为了一名勘探工人。

几年以后,钟国庆凭借一手过硬的专业技术,应聘到首钢工作,被分配到河北迁安铁矿。

“后来陆续去长春学习了三次,回来提拔我当了队长。”这个队长,钟国庆一干就是九年。九年里,他所在的队一直是全国冶金系统的标杆队。哪怕后来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做了手术,他还是坚持完成工作,“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比较好胜,自个儿能做到的尽量做到。”

调回北京之后,不管在哪个岗位,钟国庆也总得做出点成绩,“当了四五回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2006年,钟国庆刚一退休,又被朋友公司请走,返聘干了五年,这之后,他说什么也不再干了,“我挺喜欢摄影,就让我痛痛快快玩几年吧。”

摄影让大家无障碍交流

摄影,是钟国庆难以割舍的爱好,“我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喜欢上摄影了。”钟国庆说,“当时正是钢组织‘四化精兵’去疗养,我就跟家里商量,拿出一万块,买了一台尼康单反相机,还按照卖设备的人推荐,买了个‘一头打天下’的镜头。”这在当时可是笔不小的开销,带着这台相机,钟国庆拍了不少照片,“大家伙都比较满意,我自己也很开心。”

大家伙儿的认可,让钟国庆燃起了更大的兴趣,照片拍得多了,钟国庆对摄影也有了不少感悟,“一开始我喜欢拍自然风光,觉得可以反映大自然的美。后来我意识到摄影是门艺术,光拍风光可不行。”

为了提高摄影技术,他报了一个业余摄影班,几年的时间里,先后考下了中级摄影师资格、高级摄影师资格,“通过学习,我更加喜欢摄影。通过摄影,可以跟大家无障碍交流;通过摄影,可以达到对内心的一种释放。”

用镜头记录首钢停产

拍好一张照片,并不容易,正如钟国庆所说的那样:“你每按一次快门,只需要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秒的时间,但为了这短暂的一瞬间,你得花很多时间去准备。”为了拍日出,钟国庆总是背着四十多斤重的设备,提前好几个小时就开始爬山,“爬上去以后要寻找角度,等待时机。只有完美的照片,才能引起大伙儿的共鸣。”

首钢停产前两个月,钟国庆应首钢报社邀请去帮忙摄影,整日奔走于高炉和各个厂区之间,“我拍到了停产前的最后一炉铁,最后一炉钢,最后一根盘条,把最好的历史纪录都留在了镜头里。在停产的最后一瞬间,我拍到了他们眼角的泪光,这样的镜头永远没有人可以再拍摄到。”

如今,钟国庆依然很忙,以至于不得不再把自己的心愿延后一两年,“我想趁着年轻,身体还行的时候去跑一跑,最好能再去一次西藏,过一过摄影的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