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肥瘦对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骆以军 董启章  2018年09月14日10:49

《肥瘦对写》

骆以军 董启章/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8月

ISBN:9787559810021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肥瘦对写》为小说家骆以军和董启章的文学书信集,他们轮替设题的26封信,从青春时期的体育课、繁殖故事的咖啡屋,谈到反复出现的梦境、揭示人生冷暖的疾病、隐喻性格的星座;从自己的*篇小说,到注定无法写出的作品,再到婚礼、成为作家、孩子出生那些异常重要的时刻……两位小说家交换着属于自己的私人记忆和秘密时光,当然还有彼此在文学宇宙里的相互映照和那份从未褪色过的写作梦想。

作者简介

骆以军 代号:肥

台湾作家,祖籍安徽无为,1967年生于台北。作品以小说为主,兼及随笔、诗和文学评论。长篇小说《西夏旅馆》2010年荣获第三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2018年荣获第五届联合报文学大奖。代表作有《妻梦狗》、《月球姓氏》、《遣悲怀》、《我未来次子关于我的回忆》、《西夏旅馆》、《女儿》等。

董启章 代号:瘦

香港作家,1967年生于香港,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硕士,现专事写作,亦于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写作教学。作品《天工开物·栩栩如真》获首届红楼梦奖评审团奖、首届施耐庵文学奖。代表作有《安卓珍尼》、《地图集》、《双身》、《贝贝的文字冒险》、《衣鱼简史》、《体育时期》、“自然史三部曲”等。

《肥瘦对写》为两位小说家2014年至2015年发表于《联合报》、《印刻文学生活志》的26篇对谈文章集结。

目 录

陪孩子上学途中 /4

小说中的女神 /12

谈梦 /19

那一刻我对自己感到陌生 /26

一直很想写但注定写不出来的书 /33

生活中真的曾遭遇的“薛定谔的猫” /40

谈谈“火车” /47

如果干下那种事的是自己的孩子 /55

小说作为入魔之境 /63

关于原谅这件事 /71

坐在某个角落,无人知晓,观察着人的那些秘密时光 /79

南泉斩猫 /88

人渣之必要 /97

体育时期 /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