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师大举办中日女诗人交流活动

来源:文艺报 | 寇硕恒  2018年09月14日08:19

9月7日,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和日本城西国际大学联合主办的“灵魂的自由与女性的星空——中日女诗人交流活动”在京举行。开幕式上,首师大副校长李小娟、城西国际大学理事长助理篠崎佳代、首师大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赵敏俐分别致辞。双方签署了关于学术研究和教育交流的合作协议书。

在诗学研讨环节,孙晓娅、蓝蓝、周瓒、梅尔、平田俊子、蜂饲耳、新井高子、神野纱希等中日女诗人分别畅谈自己的创作经验和体会,并就两国女诗人在诗学观念上的异同进行深入讨论。大家谈到,女诗人在家庭和社会职务之间游走,以细腻的笔法书写对时代社会、现实生活的复杂感受。她们在表达现实题材时,更倾向于将其进行“内心化处理”,从而获得一种超越现实的轻盈感。梅尔新诗集《十二背后》中文版和日文版在活动中首发。张清华、田原以及多位中日女诗人就梅尔诗歌的创作特点进行研讨。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日诗人朗诵会。吴思敬、灵焚、雁西,以及西娃、安琪、爱斐儿、花语等分别朗诵了自己的作品。中日诗人之间还互相朗诵了对方的译作,并互赠了书画作品,使朗诵会变成一场跨语际的诗歌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