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石墨韵——鲁迅与汉画像石拓片展”在沪揭幕 鲁迅一生收藏拓本6000余张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8年09月13日08:14

上海鲁迅纪念馆联袂北京鲁迅博物馆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南阳市汉画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滕州市汉画像石馆共同主办 “汉石墨韵——鲁迅与汉画像石拓片展”昨天在沪揭幕,让人们见识了鲁迅在汉画像收藏鉴赏方面的独具慧眼。

这是国内首个融合鲁迅研究和汉画像研究的跨界展览,也是上海鲁迅纪念馆的年度大展。

展览以 “大汉遗珍——汉代画像石” “别具慧眼——鲁迅关注的汉画像石拓片” “参酌·融合——鲁迅研究与应用汉画像”三个部分展开,共展出汉画像石、汉画像石拓本及仿真复制件等155件,其中鲁迅收藏的汉画像石拓片以及研究手稿大部分为首次公开亮相。

“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沈雄大。”鲁迅在对中外美术史的长期研究后给出了如是判断。汉画像石是汉代民间艺人雕刻在墓室、棺椁、墓祠、墓阙上的、以刀代笔的石刻艺术品,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根据鲁迅日记1913年9月11日的记载,当天他收到十枚山东画像石刻拓本,自此开始了收集、研究汉画像。

初步统计,鲁迅一生收藏历代各种拓本6000余张,其中汉画像石拓本600余张,涉及山东、河南、江苏、四川等多地。画像的内容有历史人物故事、车马出行、乐舞百戏、辅首衔环、神仙神兽等。这之中,虽然有不少是残缺破损的,但每一张画像都经鲁迅认真过目、考据,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从艺术与文化的双重角度去观察与研究汉画像,将汉画像石的收藏及研究延伸到文学创作、文学插图和书籍装帧设计等方面,成为这些方面的开拓者,为中国汉画像研究领域做出独特贡献。

本次特展上,首次集中展出的一批珍贵手稿引人关注。这些手稿是鲁迅对汉画像收藏、研究与应用领域的充分展示,汇聚国内多家博物馆的馆藏精品。比如,国家图书馆收藏的鲁迅托友人收集汉画像石拓片的手稿,就是首次对外展出。可以看出,鲁迅对汉画像石拓片从收集、研究,直到准备出版付出大量心血,曾对济南、曲阜、蓬莱、鱼台、嘉祥等14处有汉画像石出土的地点进行详细记录,还清楚地写明拓制这些拓片的要求。

另一件鲁迅手绘高颐阙图 (国家图书馆藏),虽只有寥寥数笔,却将车马人物勾勒得栩栩如生,并注文解释绘这幅画的缘由: “此阙顶倒埋土中甚深,无人掘出,故不能拓印。”

互动体验是本次展览的又一大亮点。在展厅中,观众既可以通过多媒体触摸屏体验山东滕州官桥汉墓发掘现场,也能拓印汉画像拓片,抑或玩一把汉画像纹样拼图。 “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希望观众了解到鲁迅不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的继承者、保护者。”上海鲁迅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展览将持续至12月11日。